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众DV》杂志专题 > 正文
这个片子很“非典”——《永固牌防盗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4 大众DV

  永固牌防盗锁

  作者:朱勇 等

  作品类型:剧情片

  作品长度:22分30秒

  在《永固牌防盗锁》中其实我是想相对直接地去讲一个以前自己一直比较避讳的关于成长的问题,之所以避讳,可能是因为至今我都还没能成长得比较彻底。所以这个故事也就是一次尝试。

  关于自行车,在我小时候确实是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丢车被父母骂,忘带钥匙回不了家,车子坏了上学迟到在路上着急……而且后来,我和几个伙伴也确实发现了有种“××防盗锁”用什么钥匙都能开,某天晚上,我们“开”了一辆车,疯玩到半夜,最后把它扔进了河里。现在想起来,能兴致勃勃地玩一辆车玩一晚上其实真的也很不容易,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少年吧。但是当时要是被人发现了,抓住了,扭送派出所,想来我也许就不一定是现在的我了,这个小事也许会带来很多改变,也许现在我成了个无恶不作的罪犯也说不定。不过幸好这都没有发生,但回想起来,难免有一些害怕,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也许我不会开那个锁,拿走那辆车,还把它扔进河里的,或者,至少玩完以后把它还到原来的地方去吧。这些想法,在该片里大家大致都可以看到。要是延伸开来,那就是说少年其实会有很多选择,当发现到这是个选择的时候,基本来说都已经晚了,而这个时候我就意识到——我成长了。

  片子里的孩子在短短的二十多分钟内明白的事情,其实我花了很多年。

  从制作上来说,我尽量照着我记忆中的感觉去做,除了动作场面,其他的部分都主观地运用相对固定的画面去表现,因为现在回想起来,少年虽然很喧嚣,但是又真的好宁静。就象在看多年以前的默片一样,银幕上的自己好像很热闹,电影院里却是一片安静。甚至连片子的颜色,也是黄黄的,有点模糊。我也尽自己的力量创作了一些歌曲,作为片子的配乐,现在大家看到这个片子里的音乐,都是我自己写的,这点我还比较自豪,不会被人说侵权了哈哈。

  至于片子的问题,实在是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节奏和表演上面,把握不好,实在是功力不够加上条件有限的问题。

  希望我想表达的,大家大致能体会到,或许有少数人有感触,那我就没白拍了。

  关于《永固牌防盗锁》

  《永固牌防盗锁》可能触及了很多人少年时的记忆,于是,这个发生在江边城市的故事很能引起些共鸣——看见少年挨骂,看见他们发现防盗锁的秘密以后产生的类似狂欢般的“报复”,看见他们经过那一夜以后默默地“成长”——在作者自己创作的音乐声中,我们还是有些感动的。

  夜景很多,给拍摄带来一些难题,现在看来,由于条件所限,确实在夜间影像的把握上存在问题。技术方面,尤其是现场录音的不够专业也给这部短片带来些负面效果。

  心灵之锁

  鲍昆

  锁是人创造的防范人的锁。锁既是一个实在,又是一个虚幻。当人们自觉地尊重锁时,锁就有了锁的意义。当人们遗弃锁的意义时,锁就只是一块废铁。锁是道德的界限,又是罪恶的证物。所以锁还是善良和邪恶的天平。当社会尊崇秩序和恪守良知时,锁能给人们安全感;当人们的心灵完全被物欲所疯狂时,锁反而成为犯罪的理由。DV影片《永固牌防盗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永固牌防盗锁》从一个中学生因丢了自行车受家长训斥,然后逃出家门碰到一个丢钥匙打不开自行车锁的小个子同学作为整个故事的开始。其后的故事发展就一直没有离开自行车和防盗锁这个话题。两个孩子对无法开锁的自行车一筹莫展,各种手段都已用尽,但仍是无法打开安在自行车上的永固牌防盗锁。小个子同学情急之下,掏出随身携带的其它钥匙乱捅,突然,固若金汤的永固牌防盗锁轻快地打开了。两个孩子对所发生的事情无法理解,大个子同学看到旁边还有一辆自行车,于是也尝试开锁,结果轻松打开。孩子们发现了一个秘密,兴奋异常。他们怀着发现和冒险的快感骑走了这辆陌生的自行车,并最终将其遗弃在郊外的河里。这只不过是所有孩子童年的一段稍有冒险色彩的恶作剧。但后来的故事开始出现逆转。大个子同学的家长让他去卖废品,因其不堪重负突发灵感,何不利用发现的秘密临时借用一下路边的自行车。于是故伎重演,并轻松得手。卖完废品,看到废品站里有一个可爱的小收音机,两人爱不释手。但老板出价太高,只得放弃。临走时,老板问他们所骑的旧车是否愿意卖掉。俩人突然发现了一个获利的道道,于是快乐出手,拿到了喜爱的收音机。至此,从无意到冒险刺激,到销赃渔利,一个完整的获利链条在一系列的偶然契机推动下完成了。两个孩子稚嫩的内心被利益的魔鬼邪恶地释放了,他们终于开始了犯罪之旅,成了社区居民避之不及的盗贼。

  罪恶是需要救赎的。当两个孩子在犯罪的紧张快乐中不能自拔时,他们偷盗了一个美丽小女孩的车。女孩忧愁中的美丽,惊醒了两个孩子的良知。他们从收赃的老板手中夺回了他们偷走的车,并悄悄送还给女孩。这一从罪恶回归善良的骑士般的结局,恰似一个好莱坞似的美好故事,编导讲得有板有眼,而且完美。整个影片废话不多,没有一般DV影片的胡乱煽情和瞎编乱造,颇为符合少年的心理逻辑,而且具有可信的生活影子。编导在演员的表演控制上也很有功力,两个小演员演得绘声绘色,有力的支持了影片的情节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众DV》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纪录片沙龙—《风雨故园》观片会2005年10月20日14:33
“想说就说”:《分手快乐》(1)2005年10月14日17:06
看吧聊吧评DV ——《洞天》2005年10月12日13:40
看吧聊吧评DV ——《洞天》(2)2005年10月12日13:40
马毛影像工作室:DV创作的简约主义2005年10月12日13:13
《阳光的味道》带给我人生的味道2005年10月12日12:31
传统的DV带和各类记忆卡以及DVD-R/RW之区别2005年10月11日16:43
“想说就说”:DV中的杯酒人生2005年10月09日14:19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