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在尝试中前行——济大首部DV《路》拍摄手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8 新浪DV

  《路》的拍摄(校园部分)

  3月底,济南大学首部校园DV剧《路》,在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下如期开机。操场、食堂、图书馆、主教,几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身影。在困惑中,在思索中,我们翻过一页页诠释着我们自己生活的剧本;在争吵中,在沉默中,我们并未停止手中那正工作着的摄像机;汗水从脸颊滑落,笑容依旧灿烂,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对白,所有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尝试,所有的努力只为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那是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日子。

  4月初,我们偶然在校园网的虚拟社区中发现了题为“《路》剧组精神让人敬佩”的帖子,他们的支持与期待让我们深深感动。

  那是一场男生的戏,因得知点名的消息,三个本不愿去上课的男生,冲出宿舍,从11号楼一路狂飙至2教,途中巧遇本剧的女一号。剧组从七点一直拍摄到十一点。推车、摩托车、三角架,我用到了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每一段路线,三个演员都是一遍一遍的跑过,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天气渐渐变热,演员们还是穿着他们那早已被汗水浸湿的长衫外套,一遍一遍的跑着……,网上的那些帖子是关于这场戏的,支持与期待让我们在探索的路上不再孤单。

  随着拍摄经验的不断增加,演员对角色的逐渐熟悉,《路》校园部分的拍摄也渐渐接近尾声。

  《路》的拍摄(山区支教部分)

  4月18日,剧组得知女主角将随学院去泰山写生一周,为不耽误拍摄进程,剧组临时决定先进行外景拍摄,4月20日,笔者与管丹、曲芳、高克梅、刘建(本次出行客串剧务)

  一行五人赶赴章丘,对《路》山村小学支教的部分,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实地拍摄。

  之所以选择章丘,是因为笔者在暑假时去过一次那里的影视拍摄基地——朱家峪,那里的风景符合剧中的要求,其次笔者的一位朋友在章丘,据他介绍那里可能有符合剧情的山村小学,加之时间较为紧张,在匆匆准备之后,带着校团委的拍摄证明,4月20日12点钟我们便抵达了章丘的朱家峪影视拍摄基地,开始了紧张的拍摄工作。


《路》拍摄手记3

  剧组分为两组,笔者与朋友继续往山里走,去找能符合拍摄条件的小学;管丹与其他三人进入朱家峪影视拍摄基地,先展开场景的拍摄工作。

  最初的联系工作并不是很顺利,笔者在朋友的带领下,穿梭在一条条山间小路中,风景优美,却无心欣赏,符合条件的小学基本确定,但正赶上校长外出开会,于是笔者又往返于通往当地教委和那所小学的路上,终于在黄昏时分笔者找到了开会归来校长,校长表示已经知道此事,但当知道我们的拍摄可能会耽误到学生的正常放学时,校长对学生的安全问题表示了担忧(因为当地多为山路,学生晚放学,不便于回家),最终婉言谢绝了我们。

  带着一脸的失望与疲惫,笔者傍晚与剧组成员回合,这样的消息对整个剧组来说显然是个沉重的打击,还省两天的拍摄时间(4月23号女主角必须去泰山参加写生),可学校还没着落,对如何能将山村小学支教的七场戏拍完 ,大家都觉得迷茫,讨论直至深夜。

  再往山里走,这是唯一的办法, 第二天6点大家便都爬了起来。我们又回到了朱家峪,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我们知道了要去的地方——闫家峪乡,可并不知具体有多远,边走边问,就这样在大约3个小时后,我们走到了那条山间公路的尽头,终于挡到了一辆去闫家峪乡的“面的”,漫长而艰苦的步行旅程宣告结束。通过实践我们也终于明白了“绕过这座山就到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湘潭大学校园原创DV剧《以后》2005-06-24 10:44:04
湘潭大学校园原创DV剧:《一抹天蓝》2005-06-23 10:39:32
校园MV《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2005-06-21 12:02:36
校园DV剧《李雨默的大学生活》剧本2005-06-20 11:57:57
校园DV剧《李雨默的大学生活》2005-06-20 11:47:27
武汉一大学生校园DV公映前开审片会2005-06-15 14:59:59
校园爱情DV剧《我的爱情真伟大》剧照欣赏2005-06-15 11:53:1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