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想说就说”:《分手快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06 大众DV

  首先编导没有像许多年轻导演那样过多地安排故事情节,将整个故事仅仅精练地局限在一段短暂的时间内和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展开。这样既保证了故事的完整,又浓缩了故事必要的戏剧冲突,而且大大节约了拍摄成本。从这点上说,这是整个影片最为突出的成功之处。其次,影片编导非常熟悉电影创作的特点,全片几乎没有多少对白。影片的叙事牢牢建立在镜头运用的基础上,以镜头和演员的表情,刻画角色的心理变化,保证了电影视觉叙事的美学特色。再次,在似乎平淡无奇地叙事风格背后,编导对故事文学性的把握功力深厚。在将无聊缓慢得令人发狂的叙事交代后,在影片的结尾处用女孩忽然发现男友过去女友的袜子,并将它穿在脚上而离开。这是一个波澜不惊,却又惊雷般决绝抗议的一幕。分手在即,但麻木的男友依然故我,穿袜子一节就有了全片最震动人的效果。这一节的叙事,就像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小说一样,在平静的叙述中突然惊鸿一现,掩卷之后回味无穷,令人激赏。这一节在镜头上的瑕疵和遗憾,就是细节上略嫌交代不足,如果能将穿袜子的女主角的表情和动作再加强表现,相信对观众理解全片的主旨会有莫大的帮助。

  还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摄影。《分手快乐》全片的故事都是在一斗室中展开的。窄小的空间对摄影是难度极高的挑战,尤其是关乎摄影效果的灯光布置更是难上加难。片中利用小功率点光源十分有效地制造出各种效果,像冷暖对比和色调情绪营造等,显得颇为巧妙。整个影片基调黑暗压抑,女主角在室外的冷光效和室内暖色人工光中来去运动,无形中给观众视觉心理上造成象征隐喻的理解,即爱情的被压抑和要突围的两者纠缠。眼下多数的DV电影除开剧情毫无生活常识的胡编乱造外,摄影的讲究更是罚善可陈。所以,《分手快乐》的摄影,对整个影片的成功,不能不说帮助极大,而且是必须肯定的。

  关于《分手快乐》

  倪骏

  短片开始于女孩梦醒前纷乱的视听感觉——缤纷模糊的画面以及孩子咿呀的啼哭声中,一个关于有男朋友的孤单女孩在自己百无聊赖的生日兼周日上午做出分手决定的故事就这样拉开帷幕。

  恬静温柔的女孩起床了,一切都是常态,不过一个静止的对准洗手间伴随她呕吐声的画面传递给观众一个她怀孕了的信息。她那一直躺在床上“想多睡一会儿”的不解风情的男朋友却对一切置若罔闻。于是这个既不关心她的生日,也不关注她的怀孕,甚至对于答应带她出去放风筝这样“廉价的娱乐”都出尔反尔的男朋友,这个只会支使她泡咖啡,下床以后就直奔电脑打游戏,不许她动自己藏有裸照的书的男朋友,最终被她抛开,黑场中一声坚定的关门声,就象《玩偶之家》中的娜娜离开家那样,女孩子终于走了。分手快乐!

  在一个狭小的室内空间,作者耐心而缓慢地叙述着这个关于分手的故事,一个女孩子不愿继续依附男性生活贪恋廉价爱情的故事。虽然都是室内拍摄,但富有设计感的布光和出色的摄影使整个短片呈现出诗意的影像。因为多是细微情感和小感觉的流露与转变,编导更是在细节的把握上狠下了工夫——小

西红柿,以前女友的袜子——这些小道具合情合理地出现,并成为推动剧情的关键。

  不足之处却也是显见的,还是剧作上的问题,从甜美的女友到决绝的分手者,这中间虽然延宕着那么多的男友恶习以及他们之间的不和谐,但终究是动力不足的。这不同于四幕大戏有充足的时间去激化矛盾。所以,如果理性地分析剧情,开始的甜蜜顺从实在是多了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