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除非兜里钱多 八款最不值得选购的摄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38 IT168.com

  好不容易等来了国庆长假,平时忙忙碌碌的朋友们总算可以开开心心的玩七天了。当然,这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是不可少的,朋友聚会或外出旅游,没有能及时留下一些快乐的留念,总是会让人感觉美中不足的。所以现在各大媒体,特别是资讯发布快速的网站,对于推荐购买数码相机或数码摄像机是相当的重视,此类文章也颇多,有些推荐讲法自然不无道理。不过说到底,购买东西的还是消费者本人,大把银子花出去了。换来的东西如果掉价太快了,或者目前使用频率不高,空闲着浪费,也是一种对劳动所得的血汗钱的挥霍。

  笔者深知,现在是国庆前夕,不应该对浩浩荡荡的市场主流加以反驳,不过笔者从一个普通消费者角度出发,就不能不说一些煞风景的话了。现在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在国庆节前购买一个数码摄像机,有的消费者完全是跟风的心理,人家买他也买,买来有的就是一种浪费,而且有些DV机型现在价格过高了,性价比因素不怎么好,如果有了心仪的机器,等上几个月也不是一件坏事,最少把性价比给等出来了。

  当然,笔者这番话是说给那些平时忙碌的工薪阶层朋友听的,对于一些新兴的有产阶级来说,十万八万都不在话下,自然不稀罕这几百乃至上千的小钱,所以那些朋友如果看到的话,就一笑了之吧,毕竟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美国一个文员月收入1500美元,算低的了,在中国,现在90%的人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这中间的差距肯定不是十年八年的。好了,言归正传,现在我们就来谈一下在国庆不值得出手的家用DV机型倒底有哪些(也许再等几个月,到了过年时,那时可能就值得出手了)。

一、不值得出手的硬盘DV--JVC GR-X5

  JVC的GR-X5在外形设计上比较另类,整个机身类似于正方体设计,大小尺寸是88×89×93mm,并不是常见的长方体DV外观设计,看来JVC走上了有自己特色的路。JVC的GR-X5只有黑色款式,规矩四方的造型,配合浑身的黑色,透露着专业气息外,还增添了不少特别的韵味。因为JVC GR-X5采用了紧凑的外观设计,因此在松下最小3CCD S100机器出来以前,GR-X5曾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小的3CCD数码摄像机,现在虽然退居二线,不过从体积而言,还是不算大,毕竟是3CCD摄像机。

除非兜里钱多八款最不值得购买的摄像机(2)
JVC GR-X5

  JVC品牌的数码摄像机一直都是坚持采用了自己生产的镜头,这款3CCD摄像机GR-X5也不例外,GR-X5镜头是10倍光学变焦,焦距约为3.2~32mm,光圈最大是1.8。镜头规格参数,中规中矩,和其他厂商一样,JVC在旗舰机型上镜头还是以保证拍摄质量为前提,并不刻意追求长焦功能的突出。令人遗憾的是,GR-X5没有采用F1.2大光圈设计,多少也失去了JVC以往在高端DV机型上的配置特色。GR-X5仍然配有闪光灯,设计在镜头下方,闪光灯距离大概是4到5米左右。录音器则在镜头的上方。

  性能方面,GR-X5内置有三块1/4.5英寸133万象素CCD,直接提升动画质素,画面充满层次感。配合该厂独家开发的Megabrid画面处理晶片,令画面的水平解象度高达540线之高,难怪人像摄录时,肤色及质感都表现细腻自然,而且数码相机功能拍摄的解象度更高达2,560×1,920,就算冲印至A4尺寸都同样细腻清晰,比起很多DC有过之而无不及,除此之外,GR-X5还可以直接连接打印机打印静态图像。GR-X5配备有2.5英寸液晶屏幕(12.3万象素),拍摄取景时自然得心应手,显示效果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特色了。

  由于GR-X5机身的后面已经被液晶屏幕占据了,电池则设计在了机身的左侧面,也就是一般DV的屏幕和电池的位置相互调换了。电池的续航能力表现一般,可以维持大概40分钟左右,不足平时一盒磁带的拍摄时间。用户在使用中可以发现,因为JVC的X5外形比较相似于四四方方的造型,初次手持机器的时候,稍稍觉得不太习惯。食指要兼顾快门按键和变焦按键,而动态拍摄按键设计在机身顶部,必须由拇指控制,对于手并不大的人来说,有点不太舒适。其次,机身偏重了点,可能也是出于专业机型的原因,短时间内可以很好地维持机身的稳定性,而长时间拍摄却会感觉比较累了。

除非兜里钱多八款最不值得购买的摄像机(2)
JVC GR-X5

  虽然GR-X5是JVC倾尽全力打造的第一款3CCD硬盘摄像机,但很多方面还是有其不足之处,外形设计虽然前卫,但给用户使用也会带来一些怪异的感觉,并不是一款很好的能轻易上手用好的DV机器。没有采用光学防抖功能也降低了机器的拍摄效果。另外硬盘存储容量小,购买费用高也是值得考虑的,而这款GR-X5还面临电池不够一般拍摄需要的问题,所以后期附件采购费用增加,恐怕也不是不能让用户所考虑的。如果这款机器价格在10000元上下,作为一款前卫的硬盘DV而言,其性价比还是可以提及的,但现在这款机器的价格远远超过了一般用户购买DV的价格承受底线,达到了12000多元,无论从性价比还是从用户的购买选择来说,无疑这是一款不值得我们在国庆出手的DV。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实用又超值 近期值得买的高性价比DV大选购(3)2005-09-16 09:41:54
实用又超值 近期值得买的高性价比DV大选购(2)2005-09-16 09:41:54
实用又超值 近期值得买的高性价比DV大选购2005-09-16 09:41:54
远离选购误区 我们的DV是否需要高像素(4)2005-08-29 09:25:32
远离选购误区 我们的DV是否需要高像素(3)2005-08-29 09:25:32
远离选购误区 我们的DV是否需要高像素(2)2005-08-29 09:25:32
远离选购误区 我们的DV是否需要高像素2005-08-29 09:25:32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