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荒诞爱情故事《别跟我拽》编导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8

  我们要拍的东西给人快乐!

  ——关于剧本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很冲动的希望做一些事情,事情要惊天动地。忽略的是一些细节和平淡,尽管细节和平淡才是真实的。我们幻想英雄年代的草莽剑客,简单粗暴,却直接有效。但这毕竟是现实社会,我们要面对各种规则。

  2005年夏天,持续的高温让人烦躁,那种要把人撕裂的烦躁让人想做一些冲动的事情,经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有了现在的《别跟我拽》。

  《别跟我拽》是怎样产生的?是我对非现实社会的幻想,影片中所讲述的故事几乎不可能发生在现实社会中,影片充满了太多的巧合。一起

车祸、一条项链、一个偶遇、一个误会。一个个巧合的元素拼凑在一起成了一个巧合的故事。故事是给人解闷的。也许我们的剧本不具备很高的艺术价值。因为,首先我们拍摄的是喜剧电影,我们要娱乐观众,什么东西可以更好的娱乐观众呢?我想那是通俗的文化。就像有位电影大师说的那样,观众和艺术是一部不可调和的天平。能够鉴赏毕加索抽象画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其二,就目前而言我们确实不具备很高的艺术内涵,我们不愿意去伪装。创作一个看似很有艺术价值实则四不象的作品。所以我们选择了喜剧片,到不是说喜剧片就与艺术背道而驰。卓别林的喜剧电影同样具有艺术价值。我们选择喜剧电影的原因主要出于,我们对喜剧电影更为熟悉,更为了解,更易于驾驭。

  我们要拍成的是喜剧电影!

  ——关于摄象

  2005年,我们要拍数码电影,这是宣言,也是一种承诺,在信用贬值的年代,承诺需要付出代价。

  想过我们拍出来的是什么电影吗?按照不同的分类,可以说是情感片,可以说是儿童片,或则这是一部讲述年轻人自己故事的DV。

  都可以,但是我们要有自己的观点。我们要拍喜剧电影。

  拍电影是一种境界,我们愿意用一种高度要求自己。既然是这样的一种高度,我们也就要求摄象的画面一定要体现这些要素:

  第一,静,安静。所有的全景,大全景镜头都必须使用固定机位,不移不摇。

  第二,少用中景过度,多用近景和特写体现人物精神。两极镜头是本片特色。

  第三,不刻意使用主观镜头。

  我们要给大家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关于演员

  演员是性格外向的展示体,是导演和摄像师的可用道具,也是唯一能够出现在画面中的个体。

  电影的表演在流派上衍生不同的主题,但是有一点是大家都应该知道的,表演生活化、本色化,这也是我们对演员的要求。说起来容易,可是未必能够做到做好。

  贵州省的电影文化在全国来说相对的薄弱,无论是专业电影,还是业余电影。长久以来爱好影视表演的年轻人没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迫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我们这部电影不能说是改变这一现况的挽救行动,因为我们还没有这个能力,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给爱好表演的年轻人一个平台,哪怕这个平台显得相对的狭小。

  我们的演员大多是非专业演员,当然位置不同,要求也就不一样。我们只有一点要求:演你自己 。

  你可以是另一个人,但是你应该有自己的性格体现。演忠效仁的我不希望你把自己演成剧本里的忠效仁,应该是你自己的忠效仁。忠效仁的这些事情,是作为你的性格也可能去做的。所以我们不要求你刻意模仿什么或者满足编导的演技要求,而是把你的性格和忠效仁的性格融合,成为只有你才能够演义的忠效仁。

  也鉴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在演员挑选的过程中会尽量选拔与剧本人物性格相类似的演员,避免因性格的不同带来的演技的提高。

  演员,要爱自己的角色,这是演好的基础。你来这里可能有好奇的原因,可能有爱好的原因,但是在你接触你的角色的时候,我们希望你们爱你的角色。

  像爱自己一样,因为别人认识你是通过你塑造的角色。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湖北电视台《电影视界》:与导演小江对话(上)2005-09-07 18:18:18
湖北电视台《电影视界》:与导演潘剑林对话2005-09-07 15:56:54
DV电影《小强》导演手记2005-09-01 15:15:10
幸福生活在这里 纪录片导演蒋樾访谈(2)2005-08-29 13:40:57
幸福生活在这里 纪录片导演蒋樾访谈2005-08-29 13:40:57
河南导演DV电影《天堂》涉及在校大学生结婚2005-08-26 11:23:58
Discovery连续三年在华启动“新锐导演计划”2005-08-24 16:45:05
将动作进行到底:《徐兢故事》系列总导演自述2005-08-23 10:54:23
DV电影《卢梭》导演自述拍摄缘起2005-08-23 10:43:31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