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大众DV》杂志专题 > 正文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06 大众DV


  DV不一定要走向电影,它不是一个渠道,不是一个桥梁,它本身是一种方法,应该拥有自己的特点和饱满的状态,就好比是照相机一样。

  DV是独立的,是一种生活的方法,而生活方法的慢慢积累就是一种中国文化的改变。

  DV的普及必然会造就大量的活动影像,我们就会开始拥有一个丰富的影像资源,然后再变成影响我们的公共记忆。

  吴:早在1998年,您在《南方周末》发表《业余电影时代即将到来》一文,由于这篇文章,很多人都将您视作将DV电影概念介绍到中国内地的第一人。不可否认的是您同时也是用DV拍摄电影最早的实践者。2002年,您的《任逍遥》成为参映戛纳电影节的五部数字电影之一。那也是亚洲数字电影第一次跻身戛纳电影节。

  要知道,这一切影响了您身后众多DV爱好者,拥有DV仿佛离电影的梦想就更近了。

  现在很多人认为:DV制作起来容易,成本低,获取影像也比较简单,所以就说它是走向电影的一个中间桥梁。

  贾: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其实DV只是一个与大众结合的新的影像工具。这种工具可以使人成长为导演,变成一个专业的电影工作者,也可以作为一种材料,一个电影的创作手段。DV不一定要走向电影,它不是一个渠道,不是一个桥梁,它本身是一种方法,应该拥有自己的特点和饱满的状态,就好比是照相机一样。

  我觉得这种认识是比较偏颇的,它可以是一个桥梁,但却不能不强调它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从文化角度来说,给中国人带来了特别多的好处,在以前,我们几乎没有影像生活。DV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影像生活,而这种影像生活是自下而上的,是一种自发的生活方法,就好比是拍照片,无论我走到哪一个地方,即使是再小的县城,都会看到有人拿着照相机拍照,都会有摄影爱好者。拍拍婚礼,拍拍家庭,拍拍纪念照,像这种与日常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的,很闲逸的,跟影像相联系的东西,是中国特别需要的。而不是说它一定要成为一种专业的手段,要做出大的作品,要变成一种电影。

  DV是独立的,是一种生活的方法,而生活方法的慢慢积累就是一种中国文化的改变。比如说我从出生到25岁期间,没有在取景器里看过这个世界,没有拍摄影像的经验。而现在的孩子,可能在五六岁的时候就用家里的DV开始拍了。

  要相信的一点就是:我们茫然地用肉眼在这个世界上东张西望和在取景器后面看世界是不一样的。当一个人站在取景器背后那一刻起,就开始有了取舍。面对着取景器上的画框,把什么放进去,不把什么放进去,用什么样的角度来拍,取舍便自然而生了。有了取舍就有了观察,而有了这种观察就有了你对世界的看法和态度。

  很多中国人有了这种生活习惯后,就对我们文化的改变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对电影的认识和与影像的关系,以及对影像的热爱,甚至形成了很多影像的产品。也许这些产品可能只是现在家庭的录像带,但是20年后,它可能就会成为非常重要的社会写实,50年后,可能就会是一个时代的记录。我觉得这些记录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我们是一个“遗忘”的民族,所有的东西都被遗忘,丢掉,扔掉,没有记忆,而残存的记忆可能也仅仅是通过日记式的文字记录下来。

  记得在巴黎,有一些卖得很畅销的照片:埃菲尔铁塔的建造过程。整套图片记录了铁塔从打地基,到建造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直至盖完,以及盖完之后每个时代的情况。这种很丰富的影像积累就使得一个走在街上的年轻人,突然看到了埃菲尔铁塔,都会知道这个东西是怎么来的,当时的社会情况时又是什么样的。当然我想在法国它也会有一些同步的活动影像纪录。所以我觉得这些做法可以增强大众的文化气息,它可以让你知道我们自己的来处。以前我们修家谱,而现在就可以运用这种记录影像的方法,使一个孩子能够看到她的家族成员:姥姥出生后是什么样子,妈妈又是怎么长大的。这些东西在短时间内只是一个个人的私人影像,但是时间久了它就会是一个公共的影像,由私人影像转化为公共影像的这种影像记录是非常有力量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我们一直以来都是靠公共的影像来记忆,比如说关于城市的变化,或者是关于人的变化,都只能从官方那里的大量图片了解到,而那些都是从官方机构视角出发制作的影像。这些影像不是没有价值,但是它确实又有它在当时时代的局限性。现在我们有了DV之后,一定要相信生产出来的私人影像,在几十年后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公共资源。所以我一直想把我对DV的认识作为1999年后中国文化里面最新的一个事情,这不是因为我作为一个影像工作者就强调它的重要性,而是遵循我们民族整个日常生活里面的特点,因为我们的民族生活里面很重要的就是缺少私人影像纪录,就连照片都很少跟别说是拍摄DV了。

  在潘家园,有很多老照片在卖,那些老照片在当时就是私人的,现在它变成一个公共的资源了,但是还是太少了,而且也没有活动的影像。DV的普及必然会造就大量的活动影像,我们就会开始拥有一个丰富的影像资源,然后再变成影响我们的公共记忆。

  所以我们认识DV要从一个长远的角度出发,要从一个非常文化的一个角度来看待它,才能尊敬它,才能知道今天做这么繁琐的工作是值得的。包括今天我们看到的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影像,是很正常的,因为人们开始用DV拍摄才短短几年,瞬间涌出好作品是不可能。

  我们中国人经历很多历史时刻,然而却有很少的影像记录下来。曾经图片承担过很重要的责任,然而活动的影像就可以使你看到一个人讲话的连续神态,看到那时候的天气的一种真实状况,看到了重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大众DV》杂志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想说就说 DV中的杯酒人生2005年09月12日11:49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2)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3)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4)2005年09月09日14:06
DV是自由的——贾章柯谈数字时代的电影(5)2005年09月09日14:06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005年08月17日11:55
疑是银河落九天 学习瀑布的视频制作(2)2005年08月17日11:5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