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假象》制片手记:从最初的构想到四处找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02 新浪校园

  作者:南江

  (一)

  假象终于公映完了,长达三个月的工作终于告于段落。大宗已经开始在BBS上发布他的摄像心得,我的BLOG也不能示弱。赶紧充实!

  时间还是回到三个月前吧。

  说到我和宋杰的合作要从去年算起。我俩是同班同学又住隔壁,去年期末的时候他说想拍部MTV,让我出演,于是一个大冷天我们就在学校的旮旯角落开工了,对手是小袁,我的主持搭档。就那么冷的天,我俩穿着毛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还要装着很深沉的样子,没有对话,只要摆造型,宋杰一个劲的较好,当时我还信以为真,现在看来才知道那是他的惯用伎俩,吹捧!!哈哈哈哈

  这此后也就成了我们剧组的三条组规之一:不许耽误学习;不许影响健康;必须互相吹捧。

  开学的时候宋杰找到我说是这个学期想拍一部电影,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并且诱惑我说任职制片人,剧组中的老大。呵呵呵呵 心里窃喜。当时我在申请7月份出国实习,所以没有拒绝但也没有表示肯定。时间还早,还有很多商量的余地,而且计划不如变化快,所以一拖就到4月份了。

  出国实习的事情被我自己给搅黄了,

慕尼黑之梦破灭,甚至连突尼斯都和我彻底挥手告别,所以是我冷静下来考虑日后的安排了。

  说实话,本科的时候在东北大学做了四年的主持,对上镜这种事情还是比较爱好的。但是和宋杰聊天中得知这部片子是玩深沉,汗啊!!所以出演主角肯定是没戏了,梦想破灭,只能默默地在幕后工作,但是逢人还是要强硬的说上一句,演而优则导,聊以自慰。

  哈哈哈哈

  开始的时候总是毫无头绪,什么事情都是一团糟,不知从何入手。于是我俩只能天天晚上临睡前在过道上商量第二天的事情。他告诉我剧本已经出来了,第一步工作已经完成。至少是有能拿出手跟别人交涉的东西了。其实我对DV一窍不通,但是听他谈起过《秋至》,工大DV的元老级作品。于是从他手上拿了一些《秋至》的资料,包括光盘、报纸、以及媒体采访的视频还有一些文字资料。看完《秋至》很激动,真的,至从大三那年看了《我的黄金时代》之后,我就没有看过这么好的学生电影,而且是在自己的校园里完成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从模仿开始,宋杰说要做一个制片计划书,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下手,所以就将《秋至》的制片计划书改头换面,旧瓶装新酒,看起来还真像回事。这是我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给影片定名字,因为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看过剧本,全凭宋杰的口述,在他提供的几个名字中挑选了一个,有“真相”、“假象”、“非真实”……在我看来,“真相”太明白,“非真实”太装,所以就相中了今天大家看见的“假象”。

  紧接着我俩就开始拿着我们的制片计划书四处化缘,从管院开始。由于刚开始底气不足,没敢直接和院领导沟通,于是想了半天,决定采取“曲线攻略”。晓伟(监制)和我们住同一层楼,那时以为他还是学生会主席,不知道他已经做老师了,于是想着让他帮我们探探学院的风声。其实之间的等待时间也就两天,但是真的很紧张,因为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迹象。第三天,晓伟传话,说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要见我们,于是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了那扇门,李老师的办公室,也就是影片中出现的“顾小萌心理诊所(Jonam’s mental clinic)”。到那天我对影片本身还是一无所知,所以在和李老师的沟通中,还是宋杰主打,我帮腔。出来后感觉不好,是我自己的感觉,不是对影片的感觉。因为觉得身为制片人,对影片不了解,实在太不专业了。于是开始看剧本。宋杰那个时候说希望能够玩的神秘一些,剧本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最好是当天演什么场景,当天才通知演员,因为相信自己的剧本,玩得就是悬念。好歹我是除了编剧以外第一个看见剧本的人,对得起制片人这个头衔。现在看来,剧本这东西很关键,无论是拍摄阶段还是前期筹划阶段,也无论你到那个部门或是与谁沟通,只说你要拍电影,对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给我看看剧本吧,感觉都很专业。所以我们将计就计,推出了好几个版本的剧本,针对不同的人群和对象。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好内容,能将悬念玩到底。

  从学院手中拿到了介绍信,我们就开始有忙头了,工作间,机器设备,演职人员得一一敲定。

  工大9公寓107,这个房间在我研究生阶段对我的意义可能远远大于我的房间212。就像小萌在戏里说的一句话: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我和宋杰整整在公寓管理中心门口坐了三天才要到了这间房子。工作间有着落了,我们当天晚上就搬进去了,整整收拾了一个晚上,打扫卫生,光是擦窗户就花了3个小时。搬进去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冷,四月的哈尔滨依然寒气逼人,因为这间屋子以前是空房间,一直没人住,一点人气都没有。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我俩躺在里面,面对着光秃秃的四壁和花白的

天花板发呆。没事的时候他就给我讲一些自己的想法,让我发表意见,指出其可行性。当然我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构思了一些情节。从开始到最后剧本历经25次大变,小改无数,就能知道其中的辛苦了。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同时,大宗就坐在我身后重新操刀剪辑影片,看来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其实那段时间还是比较空闲的,于是在研究所的某一天,百无聊赖,我就设计了一个假想空间的logo,感觉既然要做就要像回事,怎么说要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品牌,像一个trademark一样,有一天尽人皆知。做这种东西就回到了我的老本行,设计。所以信手捏来,没有费什么功夫,效果出来以后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当时想的还挺浪漫,将假想空间的logo打印出一个大的,贴在门上,让进屋的人都能一眼看见,但是到现在都没有实现,不能说是遗憾,但多少还是有些惋惜的。

  选演员,可是件大事。我是没有什么想法的,宋杰早有打算。第一个定下来的是小萌(非电影中的顾小萌,此乃女主角)。应该是4月初某天的早上还是晚上,不是刚起床就是临睡前,那天我俩跑到7公寓,一个电话把她喊下来。宋杰和她说了一阵子,我留了她的寝室电话号码,手机号她没给,可能还是有防心吧(提醒女生们注意:这一点是必须的)。回来宋杰告诉我小萌还是很具有表演经验的,之所以认定她就是在校电视台看过她的表演,我当时也没多想,也就嗯了一声。一个新星就这样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哈工大管理学院DV电影《假象》发布回顾2005-08-18 13:38:55
哈工大管理学院DV电影《假象》海报欣赏(3)2005-08-10 13:47:35
哈工大管理学院DV电影《假象》海报欣赏(2)2005-08-10 13:47:35
哈工大管理学院DV电影《假象》海报欣赏2005-08-10 13:47:35
DV电影《假象》主创人员视频专访2005-08-08 17:22:44
哈工大管理学院 独立电影《假象》2005-08-01 15:35:06
哈工大管理学院DV电影《假象》剧照欣赏2005-08-01 10:03:58
黄德宗步行在DV的《假象》中2005-07-28 16:27:57
哈工大管理学院出品 DV电影《假象》震撼推出2005-07-26 11:34:15
哈工大学生自拍电影《假象》引起各方关注2005-07-11 10:14:05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