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DV电影《卢梭》导演自述拍摄缘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3 中华DV网

  我很喜欢影视,从小就有一的理想:我们总是看别人的电影,很快乐;如果有一天我自己制作电影,让别人来看我的电影,岂不是更快乐吗?所以一直在为此理想奋斗,直到今天……

  从04年国庆节开始,我、张明善和刘春鹏就开始一起策划和讨论剧本,并由刘春鹏担任编剧。我们经过数次的讨论研究,数次的修改,直到最后定稿。同时我们的剧组也组建成了。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拍摄,我也不是什么“名导”,所以在演员选择上我们也没有向全校招聘演员,我们只是从音乐系招聘,但当时情况不理想,几经考虑只确定了一位女演员,然而另一位女演员我通过介绍和讨论从别的系找了一位。在男演员方面先是由编剧刘春鹏找的,但在拍摄中由于演员的一些问题,又将张笑声的扮演者更换成了我们的一个摄像师陈洪波担任。

  当然了,我在策划拍摄时我也想到了:一个人要真正做成功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要面临很多困难并且还要想尽办法克服了。当时我想,我既然选择了要作就要作成——坚持到底!但事实上在实际拍摄中真的很艰难……我作为导演不仅要协调好演员和职员的关系,以及拍摄场地的选择和协调关系;还要干其他的事情,我做过剧务、道具、摄像、后期制作、音乐、宣传首映等方面的工作,从这些当中我深深得体会到当一个导演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个导演不仅要有很好的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还要懂得拍摄制作,美术灯光,构图等方面的知识。虽然我也是第一次导演校园DV电影,再很多方面不太成熟但我学到了好多知识并锻炼了我的能力,我从中受益。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做一部完整的艺术作品(DV)不容易,做好更不容易;但不能因为不容易就停止不前,那就是真正的失败,那么艺术(DV)也不会发展!只有不断的发现,不断的创新,才能不断的发展!

  通过这次的校园DV电影制作,使我不仅在协调组织管理以及技术上都有很大的提高;更是我们平时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也使我懂得了:合作的力量、坚强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创新的精神是如此的重要!

  (二)

  对于此片的拍摄,(作一介绍):

  前期准备

  一.我们利用我们现有的条件:

  1. 非线性编辑室

  2. 设备:摄象机:PanasonicMD9000

  3. 三角架2个 DV磁带数盘

  二.经费解决

  对于经费的问题,由于我们在设备上借助的是我们专业的现有条件,故这不用考虑;在日常拍摄中的就餐问题全是AA制;除此之外的经费都是我们几个主创人员集资的。大致下来约有400多元左右(全部考虑在内),估计我们是经费最少的吧!

  三.演员的角色确定

  男演员:刘春鹏(饰孙了) 陈红飞(饰冯飞)

  王庆宾(饰胡落) 陈洪波(饰张笑声)

  女演员:王丹(饰田仪) 梁斐(饰刘雨)

  中期拍摄

  在拍摄中,特别是在冬天,天气很冷,但由于我们任务艰巨,演员们也很配合。很多场景都是在晚上拍摄,而晚上温度很低,剧组人员都很敬业,坚持到底!每次拍摄后我们的手脚都像冰棍一样,没有知觉了。特别是拍摄17路站牌时雪大风大,但我们还是坚持!

  有一次拍摄是在周六,我从早上8:00开始一直拍摄到晚上将近10:00左右,除了个别的演员抽时间吃点东西外,其他的几乎一天都没吃饭。

  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是从7:00开始一直拍摄到近零点,镜头一次次的拍摄,有的时候我们为了拍摄一个满意的镜头,可以拍摄N遍。有时候中午也是如此。除此之外,我们挤时间讨论下一步的拍摄和剧情,以及场地的选择等。有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意见不一致,甚至为此很争论,但最终还是为了拍摄片子。

  在拍摄中,有时候我们出现了小情绪或者其他的困难,我也失望过,也有放弃的想法;但我想既然做了就要做出来,就是我们的成功,谁都有第一次,没什么不可以解决的!是一种信念和毅力坚持了下来,直至拍摄结束!结束时我们全体演职人员聚餐!其中有甜也有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感受到!

  后期制作

  前期拍摄的结束只是完成了一半,后期制作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在后期制作中感受颇多,我除了白天的空余时间用来剪辑制作外,每天晚上我都加班到2:00左右,当全部剪辑完后;就是作字幕,看似简单的字幕却是最吃力的活,经过多次的矫正审查,最后通过(就这其中还有不到之处,望解)。由于时间的紧迫,本计划有专门的片头软件制作片头,但没能作成,所以就是这样看起来很简洁的片头。

  我们整个片子的后期制作,几乎没有采用任何特技。只是采用很朴实得手法来制作。在音乐的配制上,我们大胆的全部采用世界钢琴名曲(除最后的两首歌曲外),也许这样并非太好,但我们也是一种尝试!最后几经审查,数次修改,数次的处理,最终生成!

  首次公映

  在学校团委和我部三木影视工作室的共同支持下,在我校为我的首部校园DV电影进行了首映式,我很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的支持!并首次公映就有近3000多人的观看。

  在整个的过程中,前期准备,中期拍摄,后期制作到首次公映,我部的王永刚老师一直都在支持和帮助我的工作,再此我再一次的感谢他

  附言:

  在我部老师(特别是王永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在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从剧本的构创修改到最后确定,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完成,前后经过了将近7个月的时间终于拍摄制作成了我校第一部大学生原创校园DV电影。

  这不仅是我校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校园DV,也是郑州市北大学城首部校园DV,同时又是我们专科生的首部校园DV(据悉是我们专科层次的首部校园DV)。这部校园DV,主要围绕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爱情进行拍摄的,特别是我们专科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毕业时,在升学、生活、工作(就业)、爱情的面前的不同的人的不同的看法,有着不同的梦想、不同的心情(心理状态)、不同的追求……

  同时,我们作此片不仅是献给即将毕业的05届学子的,同时也将此片献给学弟学妹们,望你们在这难得的大学生时代,不仅要好好学习,而且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更要为之做出奋斗和努力!

  最后,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拍摄,我们知道在很多方面都作的不够到位,我们会继续努力的.希望理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让大家真正喜欢!


爱问(iAsk.com)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9)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8)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7)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6)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5)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4)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3)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2)2005-08-22 10:55:57
“DV电影,赢在2005”大型在线研讨实录2005-08-22 10:55:57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