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黄德宗步行在DV的《假象》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7 中华DV网


黄德宗拍摄《假象》

[影片欣赏] [剧照欣赏] [导演手记] [主创专访] [海报欣赏]

  黄德宗,生于1983年,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三年级。

  2004年4月接触数码摄像机,我只敢说是数码摄像机,不敢说是DV,因为那时候从来没碰过数码摄像机。也几乎没接触过DV。一开始就是抱着玩的心态,大学时光短暂,不好好玩一下总觉得对不起自己。刚开始和同学跑到兴凯湖拍东西,五月拍了五天,六月自己一个人又去了一次,那时候只知道手持的时候一定要稳,不然别人就会头晕。回来以后想把自己拍的东西弄出来搞到一个叫大学生DV纪实作品大赛的地方,不会Premiere,只好使会声会影7,现在看来,会声会影使好了,也可以实现很多神奇的效果。即使是用movie maker,其功能也满足了一般家庭应用。

  这时候,认识了张时聪(《秋至》导演),那时候自己确实是什么都不懂,就会用绘声绘影。多得他,我的一个三分钟的小片段得以在秋至放映前几分钟里放了。自己很激动,同时也有了些所谓愿望或者说是理想的东西。

  《秋至》对我影响很大,是我的启蒙老师,同时还有贺亮的《流年》。《秋至》在我看来,觉得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顶峰。不论是剧情结构还是摄影剪辑,我都觉得非常棒,我更喜欢其中演员全神的演出。可惜宣传没做好,在全国没推广。贺亮的《流年》,虽然在他本人看来是有点玩得感觉,但其中镜头的运用还有音乐的搭配都看得到妖哥的良苦用心。

  秋至之后,工大的DV热开始火起来,不少同学都想拍。我自己呢,也想拍。但我确实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得从头做起。我担心砖头,我和宋杰都不喜欢过多的砖头,如果十个人有五个人觉得要扔砖头,我心里会不是很舒服。(有一两块砖头反而会有警醒作用)我们不希望自己觉得喜欢的东西别人看得觉得很难受,那一定是我们水平很次。于是我和宋杰从秋至之后开始准备,一开始先是想找什么试验一下,不然整个制作过程都是一头冒水。所以问侯林找来平行线的剧本,这个剧本不是一个很好的剧本,我本身觉得不怎样,但整个故事情节很简单,完全可以做试验品,于是找了三个演员还有两个剧务,李泽东——也是假象的字幕。 崔集,李梦是两位女主演。还有春宁和超囡很热心的两位同学。他们的热情支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片子顺利拍完了,我也剪完了,但试验品还是试验品,他将永远呆在我的硬盘里。这里我也要提一下与我一起拍摄兴凯湖的倪舜豪,他帮我问学院借机器,没有他,我就接触不到DV 还有我的朋友-jolin。

  平行线拍完之后,只是试验性质地放了一小片段在网上,总体来说砖头居多,这个时候我开始想关于拍DV电影的事,从04年7月起,我就一直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自学者来对待,看教程,看电影,看相关的影视专业书籍,学习关于电影甚至是明星的一切东西。确实我学历不高,但是似乎这方面的书比起自己专业的东西更容易理解,而且BBS摄影版的版友的帖子总给我很大启发和帮助。而且也在想剧本,本身个人来说大家都说我是个变态,我想到的很多东西都有点怪异,有时候并不是别人都可以接受。别人做的东西,我就不想再做。我也没看别人拍的DV,从头到尾只看过《秋至 》、《流年》、《小薇》,至于大家很推崇的其他DV,我处于私心来讲,我怕自己会去模仿。

  剧本谁都不会写,还是得靠自己写。网上固然有很多的剧本,但很少有自己喜欢的故事,而且单单这样看别人写的剧本还怪累的。到头来就和宋杰两人捣鼓,他先想到一些他自己的一些生活体会,很想把那种感觉表达出来,但是他的感觉和我的不完全吻合,于是我有我的想法我会告诉他,或者添加或者删除,当我们都有共同喜欢的题材和电影的时候,两个人搞一个剧本就显得比较轻松。剧本直到二区公映前仍有改动,我自己觉得挺失败,说明剧本还是有很大漏洞。

  现在的剧本看来确实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不过萝卜青菜,有人喜欢自然也会有人觉得不怎样。 找演员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首先南江加入成为制片,这对DV制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职务。然后要找演员,演员自然是形象要贴切,在我觉得美女帅哥是很重要的,从炒作的角度来讲,我很支持用帅哥美女,尤其校园缺少实力派专业演员,为什么不找偶像派呢?

  作为一个非影视专业的学生,我很深刻地感觉地,拍DV更多需要的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而不是单纯地为了玩技术而技术或者一味地追求艺术而放弃很多东西。

  首先要谈的是本子问题,不要觉得剧本是很神秘的东西,剧本就在身边,所有的灵感都源自生活,有了题材,就想怎么去讲故事,怎么去讲故事才能让人记住,而且讲故事的速度如何控制也就是所谓影片节奏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一个管理学院,没有什么设备,不要想那些大机器, 我需要一个3CCD的机器可以用来表达我的色彩和光影,不是说机器好,你就一定拍得好,一个四比三的画面搁在那,构图就是一个很艺术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把人放中间,为什么把人放一边就会有效果,单纯地摇一下镜头谁都有那手腕劲,但是画面给人的心理效果你是否能把握住呢?

  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就可以拍东西了。还早。

  一部作品你可以雷同你可以抄袭,但你还得有自己的东西,这样才叫作品,为什么宋杰会想到“女人都是骗子”这句台词,这或许是无意中的事,但却成了一句很“假象”的东西,这就是自己的东西。

  校园DV拍很多了,现在不少DV人都在向电影模仿致敬,但是在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的同时,很容易会忽略影片本身所能告诉观众的影像影响力的大小,DV如果不是想闹着玩,那就要让别人觉得还行。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哈工大管理学院出品 DV电影《假象》震撼推出2005-07-26 11:34:15
哈工大学生自拍电影《假象》引起各方关注2005-07-11 10:14:05
校园爱情DV剧 《对不起 我爱你》2005-07-21 10:52:00
《银色新资讯》:另类校园霸王枪2005-07-20 16:01:38
湘潭大学校园原创DV剧《以后》2005-06-24 10:44:04
湘潭大学校园原创DV剧:《一抹天蓝》2005-06-23 10:39:32
校园MV《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2005-06-21 12:02:36
爱问 iAsk.com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