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艺术电影:不能承受商业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29 经济观察报

  赵径文/文

  2005年上半年似乎是中国新生代导演颇为风光的半年: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柏林开屏,喜获银熊;徐静蕾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银贝壳奖;贾樟柯期盼8年,终于走出“地下”状态,《世界》高调公映;王小帅的《青红》扬眉威尼斯电影节,得到评委会大奖,借此机会,《青红》在国内提前上映,王小帅作品第一次进入院线。

  的确,2005年的中国电影,似乎看上去很美。于是有评论者高呼:“中国电影自第五代后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新生代导演将证实他们的价值。”

  但是,当我们为这些新生代导演喝彩的同时,盘点市场,却颇为失望,这些导演的作品大多数被市场归为艺术电影,观众寥寥,票房不佳甚至惨淡。

  真的如同贾樟柯所言,艺术电影不适合在当下中国电影的环境中生存?艺术电影真的不能承受商业之重?如何挽救目前艺术电影的尴尬现状?

  新生代难当顶梁柱

  1997年,笔者在《中国银幕》杂志担任编辑。那一年的电影市场基本上是这样的:陈凯歌在拍摄《荆柯刺秦王》,冯小刚在拍摄《甲方乙方》,李少红尚未转行去做电视剧,而是在筹备《红西服》,黄建新的《埋伏》、冯小宁的《红河谷》刚刚放完,张艺谋的作品《有话好好说》正在放映,夏刚的《伴你到黎明》也即将进入影院,霍建起转行做导演,筹备第二部影片《歌手》,而大名鼎鼎的田壮壮,则因为《蓝风筝》事件无法继续拍片,转而扶持青年导演。

  从这段描述我们约略可以得出结论,当时的电影天下,毫无疑问,是第五代的天下。而第五代导演,基本上是在1983年左右开始导演工作,到1997年,纵横江湖已经十多年。新的导演在哪里?

  围绕这个话题,编辑部进行过一次热火朝天的大讨论。最后大家决定,寻找新生代导演,做成大专题,并沿用中国电影导演的传统,将他们统称为第六代。

  5个编辑分头工作,出现在那期杂志中的有章明、王小帅、张元、路学长、姜文、管虎、娄烨、王瑞、唐大年、胡雪杨、胡雪华、李欣等多达十数位有才华的年轻导演。

  正因为第五代雄霸天下,而年轻导演也习惯了无人关注的现实,所以,当我们联系采访时,他们大多表示意外,随即积极配合。因为当时采访他们的媒体不多,以至于多年以后,笔者再次见到路学长,他依然能清楚地记得当时采访时的情景。

  而更多的年轻导演还在路上:那一年,贾樟柯已经拍完了《小山归家》,并正在筹备《小武》,但尚未从电影学院毕业,陆川也还在电影学院上硕士,李虹刚刚毕业;施润玖是MTV导演,张一白是广告导演,王超在给陈凯歌当副导演,并写小说,初步有《安阳婴儿》的大纲,马晓颖在做电视剧的场记;金琛、张扬在筹备处女作《网络时代的爱情》和《爱情麻辣烫》,张扬用的女一号就是徐静蕾,而徐静蕾也是刚刚开始演艺之路,当时根本没想到将来会做导演;王全安在写剧本,筹备拍摄《月蚀》,高晓松在写小说《写在墙上的脸》时,同时在写剧本《那时花开》,诗人朱文已经开始给章明和张元写剧本……

  1997年,中国电影界因为大量的新生代导演不断涌现或者即将涌现而被记忆,评论者认为,他们将取代前辈,成为中国电影的顶梁柱.如今8年过去,尽管新生代以各种方式在突围,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电影的顶梁柱依然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何平、李少红等第五代,对于中国电影界来说,这是一个无奈同时又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著名电影研究学者尹鸿认为:“或是因为他们的影片违规操作,或是因为他们对电影的探索逾越了传统的边界,或是他们本身的过分自恋和自大,种种原因都使得他们的电影很难进入中国电影的主流,他们无法像他们的前代一样,借助时代的大趋势,轰轰烈烈地踏上中国电影的文化舞台。尽管其间也偶尔有几部影片如《长大成人》、《洗澡》能够获得“主流”的认可,但作为一个创作群体,新生代导演却常常在中国电影的灯红酒绿、喧嚣缤纷中被遮蔽。”

  第四代留下了叙事,第五代创造了寓言,新生代呢?

 [1] [2] [下一页]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哈工大学生自拍电影《假象》引起各方关注2005-07-11 10:14:05
原创电影文学剧本:《红尘遗梦》(3)2005-07-08 13:18:15
原创电影文学剧本:《红尘遗梦》(2)2005-07-08 13:18:15
原创电影文学剧本:《红尘遗梦》2005-07-08 13:18:15
58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凋零了的纪录片2005-07-07 13:57:02
文学剧本:五个罐头组成的电影情节与D的歌声(2)2005-07-07 10:20:06
文学剧本:五个罐头组成的电影情节与D的歌声2005-07-07 10:20:06
电影文学剧本《堕落街》2005-07-05 16:34:43
“2005芬兰电影展”6日即将登场2005-07-05 13:11:0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