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冷眼看DV:DV频道专业化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5:21

    文/冷冶夫 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 中国纪录片委员会副理事长

  近年来,伴随着频道节目对经济、娱乐、生活和教育等领域的深入关注,栏目专业化正带动着频道专业化的发展。就象电视节目必然走专业化道路一样,频道专业化是中国电视发展的必经之路。自打电视进入千家万户的那一天起,它就“无情”地占据着人们8小时以外宝贵的时空。而电视频道也在十几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过程.电视作为“主导意识形态”支配人们思想与生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种变化带来的是“上帝”角色的转变,即“以观众为中心”取代”电视为中心”。过去,全家人围着电视“等”节目,而今天的观众对30个以上频道有着自主选择权。 


冷冶夫 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 中国纪录片委员会副理事长

  就目前拍摄资源而言,没有哪一家电视台摄像机的数量能赶上当地观众手里的摄像机,甚至全国电视台摄像机的总和,也未必能赶上北京市民和上海市民手中DV机的数量。据旅游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10个出国旅游人当中,就有3.2人携带DV机。北京一家以经营录像带为主的公司老板告诉我们,99年专业录像带和DV录像带卖出的比例是87比1,2000年是87比106,2001年是87比292,2002年是87比375。可见DV机的发展速度之快,使用的人员也是逐年激增。

  我本人对周围拥有DV机的人也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每百人中,曾经使用过DV机拍家庭录像的占96%,专业为他人拍摄婚庆录像用于经营的占2.2%,独立制片人用DV机拍的节目提供给电视台播出的占1.8%.那么用于家庭拍摄的这部分人都拍什么呢?有一项问卷调查显示:67%以上的人是旅游风光,23%的人拍自己的家庭成员,5.6%的人拍社会活动,3.7%的人拍宠物,只有0.7%的人关注社会问题,如着火、事故、邻里纠纷等。

  在DV机的使用群体中,还有一部分人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社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就北京市而言,几乎所有的司局级单位和一部分处级单位都有DV机。一些公检法、纪委、监察部更是装备到科室。一个比较好的物业管理部门,甚至把DV机象DVD一样装配到每个小区。我的一个邻居,有一天他们一家三口请我做裁判,看他们三人拍摄制作的电视节目,谁的最好。原来他们一家要给北京电视台的家庭录像栏目投稿,选题是“我的父亲母亲”。尽管他们拍的内容、角度不同,但DV机的来源颇有趣:爸爸借的是机关管理处的、孩子用的是自家的、妈妈用的是娘家(弟弟)的,可见DV机的普及。

  如此多的DV机,带来的就是DV栏目的不断涌现,凤凰卫视的《DV新时代》已经开办2年了,播出了许多节目。北京电视台的《家庭录像》有4年的历史,《法制进行时》是个日播节目,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随身携带DV机跟踪刑事案件的突发现场,以便纪录第一手珍贵资料。湖北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辽宁电视台也在不同时期开办过DV栏目,进行DV大赛评奖。全国甚至有一半的市级电视台在部分使用DV机进行新闻采访和节目制作。越来越多的DV人,越来越多的DV影像资源,要求我们对能否开办DV频道进行探讨。

  首先,频道的开办是由栏目组成的,而各省市台开办栏目又都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频道中的栏目,都是大同小异,关键是把DV人拍的DV作品引导到相对应的栏目中。在DV频道中可以开办如下栏目:《处女作》、《DV节目点评》、《DV人》、《我的最爱》、《家庭幽默录像》、《DV在旅途》、《DV俱乐部》(类似体育沙龙,恳谈国际国内老百姓关心的事)《DV视点》(关注法律、法规、民事纠纷等)。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开频道之前,要有一些培训,尤其对非专业的DV人,要从选材和拍摄制作上加以培训。

  其次,在全国范围内,也可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征集DV作品的活动,尤其征集的作品要细化,如:《家庭幽默录像》、《DV在旅途》(旅游类专题节目)等。前期可伴以评奖活动,对较好的节目除评奖播出外,还应在稿酬上给以适当的关照。比如现在的《星空卫视》频道,对家庭滑稽录像的收购价格为500元每条,每次再评出一个2000元的特别奖,极大地调动了DV人的积极性,现在每期节目中,已能看到2~3个中国DV人拍到的片段。而过去的节目百分之百都是外国人在生日聚会,婚庆郊游时拍摄的家庭幽默录像片段。

  第三,还应有一支DV专业队伍。初期一定要在电视台选人,这些编辑记者除了组织栏目外,更重要的是拍出一批好的节目或系列片。如凤凰卫视去年组织播出“我的父亲母亲”系列时,观看样片阶段的几期节目,都能用专业人员去做。这样既可以提高节目质量,又能有充足的备播节目。而有的栏目,就只有专业人员去做。比如《DV俱乐部》、《DV节目点评》等。但非专业的DV人仍然要在DV频道上唱主角,只不过要有一个培养过程,要打造一个好的培养平台。

  频道专业化是国际化传媒的大趋势,现在国际上已有“音乐频道”、“卡通频道”、“T型台频道”、“汽车频道”等专业化层次十分细致的频道,并且还在加快其他娱乐和职业领域中电视节目专业化的速度。总之,DV频道的开办已势在必行。A省不开,B省C省就会开,因为中国的DV资源太大了。这就看我们从事电视行业的人,有没有这个胆量,有没有这种策划和组织能力。我认为,谁先抓住这个机遇,谁就捧到了一个金饭碗,谁就会在中国这个电视航母上,独树一帜!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