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正文
《难忘知青路》创作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2 中华DV网

  作者:东方

    从1968年到1978年的十年间,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抱着极大的热情,到祖国广阔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安家落户。据统计,我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达1600多万人,知青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和边疆,在各自立足的土地上留下了艰苦奋斗的足迹。

    我有幸赶上了那个火热的年代,成为下乡知青中的一员。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的知青小组共12个人,父母都在市直卫生系统工作。5男7女,最大的,高中毕业,17岁;最小的,初中尚未毕业,15岁。那段经历是我脑海中永远也抹不去的记忆。当我在公园、广场,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在树荫下读书的时候;当我担任招录公务员的考官,听取报考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当我在区政府的办公大楼的前厅,看到那“为人民服务”的牌扁,看到工作人员上班、下班的时候;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感到疲劳的时候……我总能想起下乡时的情景。

    “上山下乡”的故事曾经感染和激励了整整一代人,把这段历史写出来,对于我们自己,对于刚刚走入社会踏进生活的青年人,都有着深刻的启迪作用。    这就是我写这篇散文的初衷。


影片拍摄

作者自述

    1、从小学到中学,当班长的时候多。
    2、高中毕业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3、后来到三线厂矿加入了工人阶级队伍。……务过农做过工,很遗憾没有当过兵。
    4、恢复高考后到临沂最高学府就读。
    5、有幸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基层锻炼,当选为人民公社的团委书记,兼任在当时无事不管的党委秘书。  
 6、机构改革到县级临沂市,先后在研究室、纪委就职,其间相当部分时间参加整党办的工作。
    7、临沂设市划区时带着一桌一椅来到河东,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为新区建设而呼喊而奔走。
    8、在工作之余还愿意写点文章,时常有样报样刊寄来。
    ——这就是我。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记录片《黎明伟》观摩暨研讨会(1)2005-06-17 23:58:21
记录片《黎明伟》:香港电影的过去·现在·未来2005-06-17 22:03:08
英国导演拍摄的朝鲜记录片有望在朝上映2005-06-13 14:58:00
英国导演拍摄的朝鲜记录片有望在朝上映2005-06-13 13:54:00
视频:《王小波画传》寻找黄金时代记录片2005-06-03 17:34:51
梦游中的记录片哲人——黄文海专访2005-05-13 16:30: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