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DV风暴 > 新浪DV风暴作品大辞典 > 正文
任凭作品《夏·天蓝》第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19
任凭作品《夏·天蓝》第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19

  任凭作品《夏·天蓝》: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七集

  一部让人很有感触的DV电影,因为片中多少都可以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也或者是身边人的影子。故事讲述了城市中五位性格环境各异的年轻人,在他们各自追求理想的路上相识,理想各不相同,最后的结果也不一样。也许,你现在就在走片中他们走的路,也许你还没走,也许你已经走过了,看了这部DV,应该能让你多少得到一点启示吧!

  导演阐述

  《夏·天蓝》是我的第二部剧情片,但拍摄的时候我甚至比拍第一部时更加的激动,发自内心的,而且是无法停止的激动。我想通过它表现“理想”,而完成它同样是在完成我的理想。《夏·天蓝》是一部讲年轻人与理想的片子,“夏”即代表这个片子讲述的时间是在夏季,又预示着在这个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里,每个人都会做出些与温度相符的事情来;“天”代表了理想,“天蓝”当然也就代表了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理想”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词,每每提到它就让我兴奋。我也不知道这部片子别人会怎么看,但我是想通过它来反映不同的人对他们理想的追求过程,如果观众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鸣,那他们的兴奋就是我的兴奋。

  对于这部片子我的定位是一部面对广大年轻人的片子,5个主角的年龄都设定为18岁左右,但并不是说观众就限定为年轻人,任何人都可以看,理想是没有年龄之分的。也许你现在就在走片中他们走的路,也许你还没走,也许你已经走过了,旁观者清,希望每个人都能站在外人的角度上从他们身上得到点启示。

  片中的张小雷是一个在夜市上卖风车的男孩,家境比较贫寒,环境决定人的性格,这使的张小雷有点自闭又有点自卑,他渴望拥有朋友,但是他没有。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见到了肖可,一名腿坏了只能呆在房间里的高三女生,她是那样的与张小雷格格不入,但也正是这样她引起了张小雷的兴趣,上帝给了他贫寒的家境,但没有剥夺他随心所欲地看这个世界的权力。从此每天偷偷的看厚厚窗帘后的肖可,成了张小雷仅有的乐趣。他不会去奢望什么,只要每天看看这个美丽的女孩,他就足够了。在张小雷卖风车的夜市里,他还结识了一个三流乐队——“疯人乐队”的成员,其实沟通很容易,只要从心开始。从此张小雷成为了“疯人乐队”最忠实的听众,他也渐渐开朗了些。有一次无意中听到了余乐给他心目中的女孩写的信,张小雷有了给肖可写封信的想法,仅仅是很单纯的写封信。但之后他看到的一些事情,动摇了他写信的想法,他在一家饭店的门口对着菜单站了很久,他意识到首先他应该摆脱他现在的环境,他不能卖一辈子的风车,于是他开始找工作,当工作找到后,他觉得终于有了给肖可送信的资本了~于是他去了,不论结果怎样,只要能让肖可知道他这个人的存在他就是开心的,但他没有想到,生命是脆弱的,人生也是无法预料的。张小雷的理想是摆脱先天给他的环境,但片中因为外界的因素他没能实现。

  肖可是一位漂亮的高三女生,但腿受伤了,所以只能整天呆在房间里,学习学习再学习一直是所有高三学生生存的唯一目的,而简单的家具,单一的色调和厚重的总是禁闭的窗帘暗喻着肖可的心境,她没有什么好选的,这是父母给她铺好的道路,只要认真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前途一片光明。但显然学习是枯燥和乏味的,于是肖可找到了她自己的消遣方式——用望远镜偷窥她对面住的帅帅的男孩子军。一天下午肖可学习的时候一只皮球撞在了她的窗户上,这是子军第一次和肖可接触,子军用风车稳定住了踢球的孩子们,同时也给自己买了一个,从此以后,每天肖可清晨都会收到一辆风车。肖可从此更加有了寄托,望远镜中子军生活的一成不变都被肖可想当然的认为是一种害羞的表现。这天肖可发现子军回来晚了,她的小节目无法继续了,于是伏案而睡,当她醒开再看子军是否回来的时候,却看到一名没有见过的衣着朴素的男孩在插着风车,而风车下还放着一封信……男孩骑车走了,留下了风车、护身符和一封真相,小军也在那晚以后搬走了。被男朋友抛弃的女友薇薇对肖可的哭诉及子军的失踪使得肖可开始认真的学习了,或许学习真的是她唯一的出路吧。肖可就是光大学子中的一员,无所谓什么理想,一切都是安排好的,照她最后的努力来看她应该是能完成她要做的事情,但这真的算是成功的理想嘛,至少他父母是这么认为的。

  小丹可以说是通篇的一个亮点,同时她也是性格最复杂,最难把握的一个角色,难就难在她的理想很明确,而她对她的理想是片中最执着的一个。小丹是北京来的一名女乐手,在哈尔滨拉了两名同伙就组成了个名为“疯人”的乐队,她对音乐很执着,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成功的乐手,为了实现她的理想她愿意尝试一切努力,甚至用自己做交易,而这也是导致她希望破灭的最重原因,因为大伟的离开乐队解散了。小丹不知道这到底是谁的错,为了理想这算是错了吗,为什么所有人都不理解。她又租了房子,每天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甚至开始有了自杀的念头。而就在小丹最无助的时候,余乐来看她了,小丹当时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于是她决定也要为余乐做点事,那就是让余乐有勇气去见他所喜欢的那个女孩。最后小丹和余乐又找到了大伟,她不再刻意去为了出名而演奏,就算在街头,只要有听众,有喜欢自己音乐的人,就足够了。小丹的理想从飘渺的到比较现实的,影片只是反映一个过程。

  余乐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不太与人接触,有点厌世的情绪在里面。可能只有在小丹和大伟面前,他才能感到很自在,所以他加入了乐队。每天在租的地方乐队排练,晚上在夜市卖碟大伟卖书,还认识了卖风车的张小雷,日子过的也满开心的,他心中有一个喜欢的女孩,那是他唯一的秘密,也可是说是他唯一留给自己的空间,对于那个女孩的事小丹和大伟也不知道多少,只知道她喜欢听《跳房子》的歌,所以余乐一直在碟盒里装一本《跳房子》的CD,盼着哪天能有个女孩挑中它。但是有一天他心中唯一的这点私人空间被大伟发现了,并把他只写给自己看的信当众读了出来,最后冲突以小雷被打伤而告终,小丹和大伟也许认为没多大事而没放在心里,但余乐却把这当做了一个心结,当他发现了小丹和酒吧老板的交易后,他认为这是个机会,于是他开始了报复。但事情的结果超出了他的想象,大伟走了,从来都像男孩子一样的小丹哭了,余乐应该知道自己错了。之后他去看望了绝望中的小丹,小丹又帮他找会勇气去见了藏在心中以久的女孩,日子又恢复了快乐,一切好象都挺圆满的。余乐还是没什么大的理想,每天还是快乐的过着他的日子。

  大伟之所有能加入乐队,可能最大的动力来源于他喜欢小丹,他的家庭背景应该算是比较好的,但他还是喜欢和小丹在一起,每天弹弹琴,卖卖书。所以当他得知小丹与老板的交易后,他是不能接受的,他只能离开。而离开后又会怀念从前,又预示着只要有机会,他还是会回到小丹身边的,毕竟真正爱一个人,是不会一直计较着她曾经犯过的错误的。所以我想如果小丹问大伟的理想,他当然会说没有,要是换了别人,那一定是娶小丹为妻喽。

  5个主角完了,再排下来该是子军了,对子军没什么过多的描写,他只是代表了那些每天朝九晚五按时上班的人。而戏剧性的是当他晚回家了一次,他便闯祸了。他和大多人一样,犯了错误后选择的是逃避。

  接下来到了肖可的女友薇薇,她开始看着若无其事,其实她的精神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了,一旦有丝毫的裂纹出现,整个就会倒塌下来。她代表了那些把爱情当做一切的可怜的女人们,在她们的眼中,一点爱情没有了,人生也就失去意义了。

  在影片的色彩上我极力让它变的更丰富,年轻本身就是五颜六色的。肖可这个角色在居中从来没有踏出过她的房间,而我虽然把她的房间布置成紫色+金色这钟很鲜艳的颜色,但只有这两钟颜色贯穿始终,更显人物内心的空虚。而当最后她起床时,她终于拉开了那道厚厚的窗帘,光线终于射进了她的房间,这时细心的观众也许能够发现,墙上原来那张紫色枯木的画已经被换成绿色的田园了。

  张小雷在夜市时颜色尽量的丰富,没什么大的倾向,而当他出现在肖可家门外时,大部分用黄色使之变的有浪漫的感觉,一个人的浪漫。而只出现过一次的张小雷的家,用的是冷色调,我试图用这个色调再次强调他家境的不好,而在小雷出车祸的时候,我同样用了黄色,和黑色的夜晚搭配起来,浪漫而又残酷的现实,张小雷终于表达出他想对肖可表达的东西,可能只是一句“你好”,但这就够了,他最后也应该是微笑的吧。

  乐队三人也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大的色彩倾向,因为这三个人应该是最活跃的了,所以色彩也就随之活跃起来吧。想提一下的是在酒吧中的最后一次演出,用的是橘红+墨绿这中组合,还比较漂亮,呵呵,个人觉得挺有魔幻色彩的,而其中一个镜头是小丹从楼上下来和酒吧老板进了洗手间,画面由橘红通过空间的关系转成了深绿,我很满意这个镜头。

  可能是在成都呆的太久的缘故吧,回到哈尔滨后特别喜欢看这里的云,和云南的云很像,都像离人很近的样子。其实开拍前一周左右的样子影片的名字都还没确定下来,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必须把名字确定下来了,当是只有1天的时间,从排练的地方出来,看到郊外的蓝天,还有有点泛红原子弹爆炸般厚厚的云,才有了现在这个片名的初步构想。当时只想到要将这么漂亮的天和云都放到影片里,至少成都的兄弟们应该会喜欢看的,但无奈开拍第一天就赶上了一个什么云团飘到了东北地区,接连下了3、4天的雨,雨后的天以阴为主,什么美景都没有了,直到封镜的那天晚上,凌晨两点走在回家的街上,月亮挑衅般的格外的漂亮,也能看清楚蓝天白云,才有生以来第一次发现了夜空的美丽,可惜这些东西只能独享,拍是拍不出来的。

  好象从拍片起就有把MTV插进电影的癖好,倒也不只是MTV,可能只是浅意识中的尝试吧,第一部剧情片《媳妇》里插进的是电视

散文,这次轮也应该轮到MTV了,呵呵。首先这部片子的主角里就有一个乐队,不让他们演奏几曲有点说不过去,而如果让观众单调的陪他们2分钟则更说不过去,所以只好把画面做的尽量丰富以期待观众不要换频道,从而演变到给每一个主角(加上了肖可和张小雷)都来一段MTV似的镜头以示公平,呵呵,同时当然也为了影片的可看性以及突出年轻的活力。

  可能有些观众会对乐队的住处产生疑问,其实我们就是把他们的住处设定在了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但并没有过多的强调,我并不想来说明什么,但又不想太憋着,有同感的人应该会明白的。

  剧组最初的团体包括主要演员加我再加上编剧,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每次提到这点我都莫名其妙挺自豪的,毕竟年龄上决定了我们知道同龄人都喜欢些什么,我们能拍出他们的同感,我们的初衷就是尽量让观众能在片中找到他们的影子,从影子身上或多或少能得到点启示。

  我对演员们是很满意的,都是非职业演员,但都很用心很努力的去做了,记得当初找演员的时候我应该是对所有有兴趣参加的人都说过,我希望来的是对这部影片有热情的人,只希望大家能为这个共同的理想一起去努力,反正是假期,能做点有意义的值得以后去回忆的事要比玩掉这个假期好的多。事实上也印证了这些话,每个人都为这部片子付出了很多,我都不会忘记:帮剧组解决很多困难,道具都坚持自己去采购的肖可:从内向变的更愿意与人接触的余乐;最懂事最稳重的大人一样的大伟;力工修车匠兼演员任劳任怨的张小雷;真的变的男孩一样(还差那么一点,剧组的人都明白,嘿嘿)的小丹,在2003这个暑假认识的朋友们,所有的事都将被深深的刻录在我的脑海里。

  片中因为有5位主角,所以剧情很分散,没有什么整体的冲突,这也是因为创作之初就把它设定为一部很生活的片子,我只想把这生活中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冲突比较多的一段拿出来展现给观众,就好比剧中人的生活打了个结,最后结都解开了,生活还要继续,我们的片子也就结束了。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视频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DV风暴作品大辞典专题
 相关链接
  任凭作品《夏·天蓝》第五集2004年10月18日15:10
  徐州街球爱好者陈光王思旭第一次技能展示2004年10月18日11:10
  陈家炜MV作品《带你飞》2004年10月13日18:39
  泽北在南京梅山体育中心展示个人运球技巧2004年10月13日17:26
  阿花艾亮暑假超猛训练导致篮筐受损人员受伤2004年10月11日11:50
  吴悠1998年到2004年篮球活动视频集锦2004年10月10日16:17
  内蒙古地区街球成员初次奉献个人球技视频2004年10月10日14:20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