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视频:梅子涵讲<马提与祖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6:47 新浪育儿

  11月16日,新浪亲子中心“名人专家堂”特别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的积极推进者,儿童文学经典阅读的“点灯人”梅子涵老师作客作客新浪,与大家聊《少年文艺》二十多年的情感记忆及儿童文学阅读的意义。

  在此次访谈中,梅子涵老师谈到了“有关《少年文艺》这本刊物的情感与记忆”“将儿童文学的滋养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选择一本好的童话书的标准是什么”,“一本优秀的儿童文学所具有的人格的力量”,“儿童文学阅读教会孩子面对生命、死亡、悲伤甚至是苦难”这些话题,对儿童文学在一个孩子的童年以及成年的影响做了非常精辟的阐述,对家长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关于这本书的介绍:

  《马提与祖父》:爷爷双目紧闭,面色惨白,躺在床上动也不动。亲友们围绕在旁边,泪流满面,但是,七岁的孙子马提却没有哭。就在马提望着天花板上的苍蝇胡思乱想之际,突然听见爷爷开口邀他去散步。于是在虚幻与现实的生死交界处,马提与祖父展开一段奇异的旅程:他们一起漫步田野,用裤子口袋抓鱼,捕获半黑半白的小马??小捣蛋,穿越高高的向日葵林,寻找海盗遗留下来的宝藏……

  在这次奇异的游历中,爷爷不断缩小,从正常高度到跟马提一样高,而后到马提腰际,最后,爷爷让马提将其吸到鼻孔里,从而进入了马提的身体。这个温馨明亮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所爱的人并不会真正死去,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马提与祖父》作者:普密尼(Roberto Piumini),当代杰出的

意大利作家,曾经做过教师、演员等与孩子密切相关的工作,因而其作品语言鲜活、极富想象力。其得奖的作品屡次被翻译成英文、法文以及西班牙文。

  更多梅子涵访谈视频:

  视频:梅子涵聊好童书的标准
  视频:读童书教孩子面对生命
  视频:传承儿童文学的滋养
  视频:一本刊物的情感记忆
  视频:少年文艺的浪漫与坚持
  视频:影响几代人的刊物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