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加平谈无锡民营企业发展新思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6:46 新浪视频

点击此处观看聊天视频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宽频的品牌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刘一臻。

  在1992年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点燃了一代人的梦想,在当时的南方很多民营企业是应运而生。如今已经是15年过去了,这些民营企业的命运如何?而且它们对当地的经济以及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们今天请来了江苏天地龙集团的董事长、总裁蒋加平先生,和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坐在我身旁的这位就是蒋加平先生,给大家打声招呼。

  蒋加平: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太湖之滨江苏天地龙集团董事长、总裁蒋加平。

  主持人:其实蒋先生,我们今天应该尊称您为蒋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是因为蒋先生之前是一个老师的身份。

  蒋加平:对,原来是中学老师。

  主持人:我们特别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大家都知道您的创业经历非常传奇,当时您丢掉了老师这个特别有保障这个饭碗,下海经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

  蒋加平: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因为我身处的苏南在90年代初是一个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地区,我整个家族,我书念得最多,但是收入最少,他们都在乡镇企业工作。这种直接的影响,感觉好像是书读的多,收入还没人家多,不平衡。

  第二,我生活的压力也很大,当时在中学里压力,生活压力比较大。出于自己要改变自己命运的经济状况的原因,准备下海。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讲一下,我们在大学、学校里念书出来的,走向社会以后总有一个感觉,人这一辈子很快就过去了,做什么事?当时我在中学里感觉……

  主持人:能够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蒋加平:也不光想着名的问题,主要是为自己的人生考虑。你在中学可能是一个好老师,后来可能是做好了是一个好校长,最后可能是领导看上你了。

  主持人:教育部长。

  蒋加平:教育局长什么的,你的人生轨迹、未来可以想像,显而易见,能够预测。但是这种生活我是不甘心,所以凭着这种感觉、这种想法,我就下海了。

  主持人:就是说其实您还有一句特别让人很震撼的话,您说过在教育事业上可能不缺少像我这样的老师,但是在商界绝对缺少像我这样的企业家。您为什么有这样的信心?

  蒋加平:应该讲不是说像我这样的企业家,没有讲过这样的话(笑)。但是因为我从两个战线上都待过,教育战线上,很多老师他们的素质很高,也很敬业,包括我的爱人现在还在中学教书,他们过着平淡的生活,但是他们整个素养都很高,为下一代做奉献。但是我们经济战场上,我们的商界,和教育界、政界完全不同的领域,就像我们当年的战场,它是要拼杀的,要一种淘汰的,是某种不滴血的战场,血淋淋的。对企业家的要求,不光是他的智慧,还有他的胆识,包括他面对压力、面对困难的承受能力,还要有遇到挫折时的决策能力,是综合性的一种能力。

  我认为中国现在确实很缺企业家,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都是搞企业的,有做得很好很好,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企业也受制于企业家的素质,他的企业可能是停滞发展,或者是还在倒退。当然一些优秀的企业家在市场当中不断地进步、淘汰,然后再走出来。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我们可以理解,现在企业家可能不缺少,但是缺少那些真正的具备企业家素质的人。

  当时您创业的经历是怎么样的?大家都说您是500元起家,卖掉了结婚戒指,是这样吗?

  蒋加平:讲到这个问题,回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原来也是一个乡镇的中学老师,一辈子非常传统、非常厚道。因为生我们、养我们兄妹四个,非常艰辛,在55岁就过早地离开了人世。

  他在世的时候,我在中学教书,我一直要出来下海,但是老人坚决不让,他希望我在学校里比较平静的环境当中好好生活,不希望我出来冒险。但是我也是不愿意违背老人的心愿,后来他去世以后,90年去世,92年我就下海了。下海以后当时非常艰难,没有钱,把750块钱的戒指卖掉500块钱就下海了,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

  下海以后非常艰难,但是凭着我们这种信心,还有对未来的期待。当时很直接,只要每年挣十万块钱就可以。我在这里讲一个笑话,在第二年的年底,我从我的一个客户手里拿了5万块钱现金,拿到家……

  主持人:那是92年?

  蒋加平:93年,第二年。很开心,拿5万块钱现金,拿到家就喊我爱人,我说我们有钱了,把5万块钱现金扔在床上让她看,就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不敢相信,当时万元户已经非常厉害,拿5万块钱真的是大款了。

  蒋加平:可以想到当时这么艰难。

  主持人:其实创业的经历刚开始都是有一些特别让人难忘的事情。您开始做民营企业,从500元钱开始,当时您是做一个什么企业?

  蒋加平:当时因为只有500块钱,没有本钱,怎么做呢?我们借了两台小的印刷机,做了信封、信签,最简单的印刷品,做了半年,我们一共做了15000块钱的业务。当时我想不行,15000块钱谈不上利润,也不是我下海的目标。后来就找了南师大的一个老师,后来他也是做校办企业,当时上了全国非常先进的激光防伪商标,当时非常先进。我就和他合作,用这个激光全息图做全国白酒包装的防伪封口,当时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

  主持人:当时在全国做这样行业的有多少家?

  蒋加平:主要是一些高校,民营企业做的很少。但是正因为我一下海不懂技术也不懂管理,很快和他合作,我们亏了30多万。

  主持人:那个生意那次是赔本的?

  蒋加平:赔了30多万。我的亲戚、朋友都让我上岸,下海不是好下的,还是回到学校,债慢慢还。当时我500块钱起家,亏了30多万,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

  主持人:大家可能还不知道蒋老师是从500元起家的,但是他现在的集团已经是融铜材、彩印、制罐、酒业、贸易、投资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现在总收入已经过10亿元。这些年发展下来,整个集团的规模包括所从事的行业也开始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您这么长的时间里,能够从500元到现在的过10亿元,中间有什么转折性的事情?

  蒋加平:我刚才讲我们下海的时候,从普通的最低档的印刷品然后过渡到高科技的激光全息图。尽管这个市场在全国不是太大,因为当时全国来讲是比较领先的一个东西,我们是一个暴利的产业,当时一个小箱纸就可以赚10万块钱,连续做几箱就是几十万,利润很高。我们通过这个产品进入了全国白酒行业,因为靠我做老师出来的这种真诚,我们交了一帮全国白酒界的酒厂的老板,我们就在这个产业里做它的包装、纸箱等等,就发展起来了。这是第一步。

  到2003年的时候,实际上国内有很多大的酒厂,和我们有稳定的合作关系,有稳定的利润,我们下属有几个包装企业和白酒的贸易公司、投资公司,非常稳定。当时我的家乡虽然在苏南,但是在苏南板块里,是比较落后的地方。当时我们一些政府、官员和我也是关系比较好。他讲你现在年纪也不大,你自己的企业发展了,要做点事,好像鼓动我出来要把这个企业进一步发展,不要老是想自己的钱够用就行。后来我被他们鼓动以后,也进行了反思。我们宜兴电线电缆发展发达,后来我想就做它的原材料,这个转型对我们是战略性的。我们2003年做两个多亿的轻工、包装产业,然后转到铜产业,2004年我们决策,2005年做了16个亿,2006年我们做了60多个亿,今年估计整个集团的销售要突破100个亿,都是铜产业的带动支撑的。

  主持人:很厉害。所以,我就在想,可能一个是当地的企业氛围,您刚才说当地一些政府官员给你这种鼓动,让你有了更大的信心去把企业做大做强。还有一个是因为当地整个所有的包括吴文化经营的氛围都有很大的影响。您觉得从您当时开始创业,小平同志这样一个南巡谈话对您是不是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呢?

  蒋加平:应该是有影响。因为我们整个苏南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搞乡镇企业,而且我的家族都是搞乡镇企业的,我都是在这个氛围当中生活。当时南巡讲话以后,感觉到我们的政策不会变,所以当时有一批南方的政府机关、学校的都下海,当然很多人都上岸了。干企业家一定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承受压力。当时我就下海了,非常艰难。

  应该讲如果没有南巡讲话,我可能还没有下海的决心,非常感谢小平同志。这里可以讲一个笑话,小平同志逝世的时候开招待会,我正好出差,当时我的车子还是租的一个

出租车,跟我出去出差。当时 在宁杭高速的时候听到北京小平同志招待会的哀乐,我让驾驶员放慢,共同和着哀乐三鞠躬,发自内心的。

  主持人:很多民营企业在创立的时候都会靠一些家族制,包括亲友团来支撑它。这样一个是风险小、成本低、凝聚力强。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往往就会成为一种瓶颈。在您的企业中有没有碰到这样的现象?

  蒋加平:因为我们整个中国民营企业,从80年代初到现在只有20多年的时间,基础比较低。起家的时候,起点也比较低,往往都是靠家族成员创业,叫上阵父子兵。

  主持人:打仗还得亲兄弟。

  蒋加平:也是很正常。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家庭成员由于各种利益的不清晰,每个人的思想观念和层次的参差不齐,也可能影响这个企业的发展。关于家族制的问题好与不好,关于要脱离家族制、淡化家族制的优势,实际上在我们整个企业界和我们经济管理的理论界,一直是一个话题。强调家族制好处的,重庆力帆的一个老总觉得治理比较强,不会有大的风险。很多人也强调家族制的坏处,我认为对于家族制的问题,要认识它好的一方面,也要认识它的不足。看我的名片,哗,十几个企业。实际上我们就是既考虑了中国这种特定的社会情况,亲情,也考虑过度亲情对我们事业、企业发展的阻碍。我们创业的时候,发展一个企业,有很多亲戚朋友在里边,稳定了。如果我们要做一个新的项目,新创办一个企业,可能在老的企业里带一部分骨干或者是家族成员过来,过一段时间要发展一个更大的企业,重新办一个企业,从前面老的企业里选择一部分人。这里面叫举贤不避亲,家族成员好的我们也还用,但是不适应新的企业就留在老企业。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问题,也不影响引进人才,也能照顾亲戚朋友,他们在社会上也要生存。

  主持人:你要努力平衡各方面的关系,发挥他们的优势,避开他们的劣势,所以企业能得以发展。我们还知道您在控制风险里有一个50%的法则,这是什么概念?

  蒋加平:现在民营企业做大的很多,包括德隆,包括科龙。昨天晚上我和一个北京的朋友也在讲,我非常敬佩他们,同时也为他们走到今天感到悲哀,因为我们都是同行,搞企业不容易。他们可能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过分强调了速度和规模,忘掉了我们搞企业,实际上就是打仗,打仗是要死人的,我们搞企业随时都有破产的风险。作为一个企业家时刻要有一种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所以,在我们整个企业里下面人可能都很开心,因为天地龙在蓬勃发展,他们在享受这种光荣。但是最痛苦、最有压力的可能就是我,因为我要对这个企业最后的风险负责。我一般搞新的项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般控制在我们净资产的50%来投,万一有什么项目遇到困难了,有风险,不至于给整个企业、整个集团带来风险。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有保障的投资战略。

  蒋加平:比较保守吧(笑)。

  主持人:这么多年你们一边在迅速地扩张,扩大市场的规模,一方面又是在创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您觉得这两个方面您如何平衡?您觉得这个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你们整个企业的发展有什么特别重要的影响吗?

  蒋加平:可能我有一段老师的经历,搞企业可能和人家有所不一样。可能在创业的初期,我把我的企业是作为赚钱的工具,我刚刚讲挣5万块钱很兴奋,目标是每年赚10万,但是这个企业发展到今天,我已经不完全把它作为一个赚钱的工具,我希望把它作为一个组织,一个学校,一帮人,一个团队共同来奋斗,那是一个生活的场所。凭借着这种心态,我们不光考虑到企业要持续发展,考虑到企业的盈利,考虑到企业的短期利益,也要考虑到企业的长期利益和战略生存的问题。这样能够持续地生存下去,我们企业的团队、企业的氛围、企业的文化就很重要。要知道我们到天地龙到底是为了什么?当然首先是为了我们的生活,主要是找到一个共同生活、工作很宽松的一个场所。所以文化就很重要了。

  主持人:您的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呢?

  蒋加平:前一段时间我请一个启功大师的弟子,国内著名的书法家苏老师写了三句话,在天地龙集团总部门口的一个石头上面。在这里你讲到企业文化,我可以把三句话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句话可能是我们清华的校训里有的,叫厚德载物。一个叫守正出奇。还有一个叫宁静致远。三句话。人家看起来好像互不关联,但是我认为这三句话是企业追求的文化,也是企业员工追求的,也是我要追求的一种境界。

  什么叫厚德载物呢?大家都很好理解。我们做任何事情,包括我们干一件事情,我们干一个企业,做人是第一位的,这是我十几年打拼的结果。我500块钱走到今天,天上不会掉钱下来,都是靠自己做人,得到朋友、得到政府、得到领导的关心整合资源,才能逐渐做大。为什么要给你整合资源?就是你要人品好,要给人诚信,要厚道,得到人家的帮助。所以,你做多大的事情必须有多大的修养,这是厚德载物。

  主持人:首先是做人。

  蒋加平:守正出奇。因为我们毕竟是做生意,商场是刀光剑影不见血的战场,这里面各种情况都会发生。但是我们做生意,保持一个底线,要诚信,不能欺诈客户,包括我们上游和下游的客户。守正就是要守住做商人的底线。但是在商场中各种情况都会发生,有时我们也要突破这种法则,突破一般的思维,就是要灵活,要变通,要适合我们的环境。做人要厚德载物,我们做事要守正出奇。这是我对这两句话的想法。

  什么叫宁静致远呢?实际上一个企业,包括一个企业家,包括我们骨干的团队,我们要做一番大事业,就要任何时候不能急躁,不能鲁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维。宁静、心静才能清晰,才能看得更远,才能走得更远。这是做人修养的境界。可能是我们企业所追求的文化,也是我的一些感触。

  主持人:这些字让我们已经能感受到您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这样的一种胸襟。

  您觉得创新,不断寻找机遇对您的企业是不是也有一定的帮助。寻找机遇,突破自我。

  蒋加平:我刚才也讲过一些,天地龙集团的发展每一步都是在自我的加压、自我的突破、自我的调整,我们在下海的时候不知道商业,不知道生意为何物的时候,我们迷盲感觉这种东西不行,就跨入了当时的高科技行业激光防伪商标。激光防伪商标做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在全国白酒界认识了很多朋友,马上配套做包装。从纸和商标慢慢到整个包装设计。包括到后来包装行业做得非常稳定的时候,我们就跳出这个包装行业,又向我们完全陌生的铜材加工、电线电缆行业进军,当时什么都不懂,都是自己去学习,去请工程师,去了解这个行业。

  主持人:但是您一定是看好了每个行业之后才会去下手的?

  蒋加平:对,肯定是我作为董事长要决策,肯定对每一个东西,我自己先从宏观到微观有一个把握,才能决策。

  主持人:有没有失败过,失过手?

  蒋加平:应该讲到现在为止整个天地龙集团最大的失败就是我们30多万亏掉了。

  主持人:这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

  蒋加平:后来我一直既注重发展的速度又控制风险,现在我们把握得比较好。

  主持人:这就是您的守正出奇(笑),50%的法则,这些都已经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我们知道您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除了赢得了这样一些规模和效益之外,您还不断地为咱们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做了很多的工作,曾经做了很多这样的公益事业,做了很多这样的慈善活动,捐资已经超过了300万元。您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些举动出来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