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电视访谈节目《21@21》 > 正文
北京青年周刊:潘杰客 中国第一绅士 白日梦也能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20:18

  潘杰客,一个似乎只能用优雅来形容的男人。他生性烂漫,喜欢做梦,每一次生活的变迁都来自于他的一个美梦,“每当我有一个新的梦想,就不去考虑自己将失去什么,而只去计划前景如何。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因为结果并不重要。”这样的男人应该是个冲动火爆的性子,然而不少媒体竟称他为“中国第一绅士”。当我真的在他的对面坐下,我发现他的睿智,随和,澹定、沉稳打动了我,我想即使世界上没有报纸、杂志,他中国第一绅士的美名也会不胫而走。

  80年代,不到30岁的他已经是中国国家建设部的处级干部,可是,他辞职了;
  90年代,他在美国以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主任的身份,成功地将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搬上纽约卡耐基音乐厅的舞台,完成了中美两国100年都没有做成的事情。可是,他却负债累累;
  1997年,为了还债考入哈佛深造的他,在毕业的这一年成为数千个应聘者和数百名面谈者中惟一被德国奥迪公司聘用的人,也是奥迪公司唯一终身聘用的亚洲人,优越的待遇让他还清了所有债务,可是,他把奥迪炒了;

  新千年,他来到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成为首席财经评论员兼主持人,可是,他又离开了凤凰;

  现在,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创建了泛华传播有限公司,成为上海东方卫视的独立制片人。2005年伊始,他将要推出一套世界名人访谈的电视脱口秀节目,并亲自担任主持人。

  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Dream 1: 我不做井底之蛙

  潘杰客毕业后像很多大学生一样,找到了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踏实、肯干的他随即在工作三年之后被提升为国家建设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其实在80年代的中国,30岁的处级干部非常少见,如果按照当时的发展势头推算,他现在应该至少是个重量级人物。“那时我每月的工资是100多元,而我的同龄人中大多数只有40多元的收入。”如此优越的高薪,潘杰客也得意过,满足过。然而当他的亲朋好友从国外回来看他的时候,他们却没有觉得他的成功有什么了不起。也许很多人会对此无所谓的一笑了之,可潘杰客却不会。“我觉得在我所知道的世界之外一定有其它的东西,我不能做井底之蛙,于是我决定走出国门。”就这么简简单单地带着这个梦,他没有通知自己的亲人,辞掉稳定的工作,只身来到美国。

  “15年前的中国不像现在,那时和国外比较中国非常落后。我到国外后一看,原来自以为了不起的职位,了不起的工作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分文没有的他生活异常艰难,美国穷人区的地下室一间3、4平米的小鸽子屋成了他的住所,送外卖成为了他的第一份糊口的工作。每天16小时的超长工作时间,折腾的他不堪重负。然而即使这样,他还是每天坚持学习4小时的英语。每天推开门走进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屋子,他疲劳地只想睡觉。但他却不停地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学习,因为他不想永远地住在这里。凭着执着的意志力,他从送外卖的成为了珠宝店的销售员,之后又成为了珠宝公司的总经理。当别人在美国总算成功了,可以荣归故里了,然而故事还不仅如此。

  Dream 2: 我要考哈佛,还债!

  潘杰客一直醉心于艺术,尤其钟爱话剧。从初中开始他做了10年的业余话剧演员,编剧、导演样样全能。当在美国生活平稳的时候,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将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请到纽约卡耐基音乐厅演出,这在当时比登天还难。中国的文化部和美国的文化机构也只是想想,更别说一个留美华人了。可就是因为如此,潘杰客那股钻牛角尖的性子又上来了,他以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主任的身份开始着手这件事情。

  首先,卡耐基音乐厅不和他签合同,因为中国的音乐家他们没听说过。没有合同就不能去移民局办理签证手续,没有签证就不能向中国领事馆要求推荐信,领馆不写支持演出的信函,中国的文化部门就不会考虑接待,艺术家也就不能来美国。卡耐基音乐厅需要中国艺术家来美国的凭证,没有凭证就不能签合同。这环环相扣,扣扣是死结。这是潘杰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他忘记了自己跑了多少趟移民局、音乐厅、领事馆,每天如此,几乎就像回家一样。

  就在演出就要举行的前两天,他都没有拿到签证。通常来说,当时去美国的100个演出团,99个会被拒绝签证。可是演出日期已迫在眉睫,再不宣传就没人买票了。所以他在联合国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了一大堆记者,还将中国驻美国纽约的总领事拉到现场,向大家说演出进展一切顺利。“当时就剩我一个人了,我想如果我不放弃,那还有一个人在坚持。我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放弃,如果我放弃了,事情就完了。”终于,他的诚心打动了卡耐基音乐厅,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刘德海、闵惠芬、杨丽萍、韦唯、刘欢站在了卡耐基音乐厅的舞台上。演出超出想像的轰动,潘杰客成了纽约华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我终于做成了,可是经济上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演出成功了,我也倒下了,这就是不计后果,不惜代价的结果。”

  巨大的债务不仅掏空了他所有的积蓄,还让他回到了分文没有的年代。然而他没有去打工、赚钱、还债,而是选择了管理学院。整整半年的时间,他靠着美国政府救济穷人的救济票过活;整整半年的时间,他戴着口罩、墨镜躲避着唐人街所有熟悉他的人,整整半年的时间,他过着家、图书馆两点一线的生活。当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3所名校同时向他发来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终于觉得这一切是那么的值得!最终,潘杰客以全A的优异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在千人竞争中成为奥迪公司唯一一个被终身聘用的亚洲人,他的债务也随着奥迪咋舌的待遇烟消云散。

  Dream 3:我炒了奥迪

  奥迪公司终身聘用的职员其员工的待遇非常优厚,只要是职员的家人,全部的保险由公司负责。每年你有好几次公费度假,子女的国际教育费用由公司承担,等等。这个职位换上任何人,都不会轻易辞去。可潘杰客辞职了,因为他心中萌生了另一个梦想:做电视主持人!

  “我发现中国需要非主持人专业的人来做主持人。我一直对话剧、主持很感兴趣。我因为看到了电视和主持人将会有非常光明的前景,于是就开始去做了,奥迪的好待遇丢掉就丢掉了。虽然对媒体我不熟悉,将来遇到了困难,就一个一个的解决吧。当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我是个不计较得失的人。”

  虽然潘杰客以自己任职跨国公司的经验成为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首席财经评论员兼主持人,但是他的很多采访却不能如愿播出。比如,长达3个小时的对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专访,结果却只能播报短短的10几分钟。施密特关于二战的故事和他内心的很多情感都没能展现给中国的观众。潘杰客的梦想是制作一挡表现国际名人的人性的节目。于是潘杰客决定离开凤凰卫视,追梦而去。

  Dream 4: 我准备做中国的拉利-金

  美国有句俗话:“你可以不相信美国总统,但不能不相信拉利-金。”拉利-金是美国也是全世界脱口秀主持人中名望最高的,成为中国的拉利-金是潘杰客最大的梦想。“我是个有信念,有信仰的人,虽然我的理想一直在变化,但至少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和中国的观众一起分享这样一档谈话节目,让中国的观众能够感受到世界级领袖人物的人性,从而在精神、文化、情感、哲学、思想的层面使中国人与世界接轨。”

  《21@21》是潘杰客2005年初要推出的谈话节目的名称。他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走遍中国、美国、欧洲和其它很多国家,经历多元文化。“但在中国有许多人没有我这样的些经历,也没有我这样的幸运。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节目,通过世界级的顶尖人物讲述他们的经历,让观众和我一样认识自己的潜力,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我一想起这个理念就激动,就不能放着不做。如果我不做就对不起自己。因为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也许当他真正成为中国的拉利-金的时候,又将会有新的梦想,让我们期待着他的下一个奇迹吧!

  采访手记:

  当我听说中国第一绅士的时候,是持着怀疑的态度的。当我习惯了走在男孩儿左手侧,习惯了被男孩子挤下车,“绅士”这个词似乎是上古的事情了。然而当潘杰客与下属谈话时尊重的口吻,当他为我按住电梯门挥手送我的时候,我知道,我遭遇了真正的绅士。然而这个词对于他好象没什么概念:“我不觉得自己是绅士,如果绅士是个褒义词,我愿意向它靠拢,如果是个贬义词,我会与它保持距离。”

  听了他的经历,觉得他是个挺能折腾的人,可是他本人又是那么的澹定。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他,只是感动,很感动。也许我是个作白日梦的人,而他却是脚踏实地的那种人。他爱笑,但谈到两个儿子的时候,他却一脸的愧疚。他说自己做爸爸不够称职,然而家庭事业两全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我很想告诉他,能有他这样的爸爸是很值得自豪的,即使不能每天陪在孩子身边,但是我相信他们都会以你为骄傲。

  看着电梯门渐渐地合拢,第一次,我不愿意结束采访。我想起了潘杰客最信奉的一段话:播种一个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但愿我们都能像他一样收获自己的命运。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电视访谈节目《21@21》专题
 相关链接
预告: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专访2005年06月30日10:12
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接受《21@21》潘杰客专访2005年06月24日17:05
预告:韩国足协主席、国会议员郑梦准专访2005年06月16日14:08
访谈节目《21@21》:韩国职业围棋选手李昌镐2005年06月13日15:17
《21@21》与青基会、一拍网推出大型慈善义卖活动2005年06月07日20:38
访谈节目《21@21》:韩国著名演员全智贤2005年06月07日10:20
访谈节目《21@21》:卢浮宫馆长亨利-鲁瓦耶2005年05月24日15:24
访谈节目《21@21》:美国新偶像孔庆祥2005年05月16日16:4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