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宽频 >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 > 正文
萨文:《新闻备忘录》--二人“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06
萨文:《新闻备忘录》--二人“作战”
凤凰卫视主持人萨文


  《太空站》每一集都做一个特辑节目,这一周讲的是萨文的《新闻备忘录》。因为这个节目与凤凰其他时事性节目相比较,有很多不同之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节目的主持人萨文和主编郁祖琳是怎么说的。

  《新闻备忘录》是资讯台每个星期一集兼具深广度和专题性的时事节目,重点在重温一周重大新闻,是当周世界大事一次透彻纵览。

  这个团队总共只有两个人,由萨文主持和串场稿,郁祖琳负责节目选材、编辑、拍片子以及后期制作和配音。说起来,这两个人的工作量可真是不小。正像凤凰其他主持人所说,凤凰是把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看来真不假。

  节目背景

  《新闻备忘录》一开始名字叫《一周时事回头看》,一年前资讯台要改版,所以决定把它改叫《新闻备忘录》,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一年了。

  和其他节目区别

  这个节目主要强调自己的构思、个人观点以及对时事的分析,但更重的是对整个新闻背景和新闻画面的整合。因此,在节目播出时会尽量挑选一些更详细的新闻背景和更有说服力的新闻画面提供给观众。

  节目主编郁祖琳对此做了分析,他认为看新闻的人分为几种:一种是一天看一次新闻;一种是一天一次也不看;还有一种是周末再看。从新闻备忘录的角度来看,我们给提供给观众的不是一个新闻片断,而是一个完整的新闻事件,从背景到发展过程样样具全,这个节目也可以看作是一个事件的延续。能让观众看到一个立体的和比较全面的新闻。

  次重选择

  每一个星期都会发生很多新闻事件,要是每一条都分析的话,一个小时肯定是说不完,所以在做节目之前就会挑选四五条新闻线索,到最后才确定两条最主要的新闻主题。第一个重在国际性,主要是针对世界上发生大的新闻事件以及当前最热点的新闻;第二个重在大众化,也就是发生在两岸三地、华人比较关心的新闻。当然,这两者之间也有偏重,国际性的新闻事件会做重点编排。因为从中国人观看新闻的心态来看,他们对国际新闻的兴奋点更多一些。

  《一周时事回头看》一开始是一小时的节目,后来因为改版,再加上人员太少的关系,所以没有办法就变成现在45分钟的节目,但是质量上比时间长的做的更精采。

  最后,在谈到作这个节目有没有成就感时,萨文也只能实话实说。他说因为这个节目只有两个人在操作,而且两个人都还有其他节目要做,所以只能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最好的节目呈现给观众。(梅梅)(来源:凤凰网)



评论】【进入宽频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欢聚新浪之凤凰名嘴专题
 相关链接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4年09月20日18:05
鲁豫:结婚记2004年09月17日16:08
杨锦麟:那天的心情特别好2004年09月17日15:23
许戈辉扮"弹簧猪"助阵《迷宫》2004年09月17日15:21
阮次山兰州演讲流连忘返2004年09月17日15:19
柯蓝吴大维联袂明星慈善夜2004年09月17日15:18
相约李辉网络聊天:女人的春天2004年09月17日14:55
曾瀞漪:儿子是雨后初晴的彩虹2004年09月17日14:4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欢迎联系我们,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E-mail:bn@staff.sina.com.c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